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河北完成首笔跨市域煤炭消费指标交易 促进能源结构优化

日期:2018-0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3/15
1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煤炭 煤炭消费 钢铁集团

  交易一方有富余的用煤权,另一方是因为发展急需用煤权,借助用煤权交易,两家企业各取所需,实现了资源的高效配置。河北环境能源交易所28日透露,近日在该交易所,河北廊坊霸州一家钢铁企业和秦皇岛一家热力企业进行了用煤权交易,这是该省第一笔跨市域用煤权交易,标志着河北省跨市域用煤权交易正式启动。
  
  19日,河北前进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委托该省环境能源交易所,在河北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转让该企业29.07万吨煤炭消费指标。经过5天的公开报名,最终秦皇岛市富阳热力有限责任公司报名成为此标的的受让方。
  
  “我们是热力行业,近些年来随着房地产开发,每年都会新增几十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而各地都在限煤,用煤成了让我们头疼的问题。”秦皇岛市富阳热力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在秦皇岛当地也没找到合适的用煤权进行交易,这次能通过河北环境能源交易所实现跨市域交易,解决了企业的大问题。
  
  据了解,2016年河北省出台《关于实施约束性资源使用权交易的意见》,规定企业年度用能、用煤不得超过发展改革部门核定的能耗、煤耗总量。新建、改建、扩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新增能耗、煤耗超过总量指标时,超出部分需通过市场购买解决。
  
  近年来,随着大气污染加重、雾霾频袭,约束性资源渐趋紧张,用煤权的稀缺性日益凸显。从2017年开始,河北省坚持总量严控、减量出售、超量购买的原则,实施用煤权交易。
  
  据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京津冀协同办副主任张国洪介绍,“十三五”期间,中国要求河北省煤炭消费总量减少10%,在保民生、保重点项目所需煤炭消费指标的情况下,煤炭消费作为一种约束性资源,越来越紧张。为科学配置煤炭消费资源,河北省《关于实施约束性资源使用权交易的意见》是该省资源要素配置领域一项重大的、基础性的机制创新和制度改革,既有利于缓解资源环境约束矛盾,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也有利于完成节能削煤降碳、治理大气污染等目标任务,对于推动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区域经济结构调整意义重大。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