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我国科研团队提出煤化工低碳发展途径

日期:2018-03-16    来源:中国煤炭资源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3/16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化工 碳能源 煤炭资源

  从中国科学院获悉,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和上海科技大学联合科研团队在煤化工低碳发展战略研究方面取得进展,构建了核能/可再生能源与煤炭资源耦合的低碳复合能源系统,为富煤国家应对全球二氧化碳的大规模减排提出了革新性解决方案。
  
  中化新网消息,低碳复合能源系统及其系统集成的显著特征在于低碳能源与传统含碳能源的有效耦合,并集成相应的二氧化碳减排和转化利用技术,从系统角度实现低碳高效产能,在保障能源战略供给的同时实现二氧化碳减排,为煤炭低碳高效利用提供解决方案。
  
  科研团队围绕“低碳复合能源系统”的系统集成思路,针对煤炭在化工利用过程富碳缺氢的特点,通过低碳能源制氢技术耦合煤气化工艺生产燃料和化学品,实现了煤化工过程的碳氢平衡,取消传统煤化工直接碳排放源头——水煤气变换工艺,大幅提高了煤炭利用过程的能效和碳效,并使碳排放显著下降。
  
  经济性分析表明,低碳复合能源系统将在未来低碳能源价格下降和碳税征收的背景下,极具竞争力。情景分析研究发现,采用该系统集成将带来显著的碳减排效果。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