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炭价格趋势 » 正文

积极因素PK消极因素, 产地动力煤价跌势持续?

日期:2018-03-19    来源: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  作者:刘永丽

国际煤炭网

2018
03/19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煤 煤炭市场 煤炭库存 煤价

  近一周以来,鄂尔多斯产区价格下降程度呈现收窄趋势,5500kcal/kg 热值煤种价格下降程度微减,5200kcal/kg热值煤种及其以下热值煤种价格下降程度大幅收窄,本周平均下降水平位于1-2元/吨之间,4800kcal/kg热值及以下煤种价格持平运行。
  
  消极因素
  
  从市场运行趋势来看,促使产地煤炭价格下降的因素仍然发挥作用。一方面,下游煤炭库存量充裕,沿海六大电厂库存总量位于1400万吨左右,库存可用天数位于20天以上,采购积极性仍受抑制;另一方面,产地市场供给量稳定,截至3月15日鄂尔多斯地方煤矿销售量位于136.4万吨,持续处于可观水平,相对于需求下滑之际供给在一定程度上略显过剩。第三方面,产地煤炭主要园区煤炭铁路发运量下降,本周,日发运量水平降至144万吨左右,较前期水平明显下滑。下游港口环节贸易价格下降程度大于坑口价格下降程度,部分缺乏资源优势的贸易商发运倒挂,被逼退出市场促使发运量减少。同时贸易商对市场信心不足,观望情绪浓厚,园区补库节奏缓和;第四方面,由于产地外运贸易需求支撑下滑,产地汽运长途及短途汽运运费纷纷下跌,汽运运费持续性下降表明市场需求回落仍在持续。本周鄂尔多斯公路运价指数中途运价表现为小幅上扬的主要因素得益于产地供暖需求支撑电厂采购稳定。
  
  积极因素
  
  反之,在市场消极运行过程中孕育出相对积极因素支撑,这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价格下降幅度。第一,近期下游煤耗水平持续回升,截至3月15日,下游电厂日耗水平回升接近至67.9万吨左右。电厂日耗水平稳定持续运行支撑市场对需求企稳信心,销售企业对煤炭抛售和恐慌情绪缓和;第二,近几日港口环节贸易价格下跌程度位于1-3元/吨之间,相对于上周跌幅明显收窄。下游价格指数下降和缓对产地市场价格运行的“杀跌”压力减小;第三,产地部分矿区临时性缺电及煤矿安全巡查等临时性因素干扰促使部分矿区生产断续,产能释放节奏被打乱,产量投放市场拖延,供给量结构性过剩的压力相对滞后释放,部分矿区煤炭市场价格跌幅收窄。
  
  综上所述,煤炭市场供给结构保持宽松的局面,但是市场相对积极因素的孕育在一定程度上对价格运行形成支撑,促使市场价格呈现下降但跌幅收窄的运行态势。但是,就目前而言,需求回升能否持续、临时性的供给释放延后等积极因素能否改善供给宽松的整体市场格局,仍是市场信心不足的一个疑虑。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