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煤炭行业 | 煤矿夜班生产,何时说再见?

日期:2018-03-20    来源:中国煤炭报

国际煤炭网

2018
03/20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 煤矿夜班生产 枣矿集团

  两会期间,在“关心矿工”话题中,“取消煤矿夜班生产应推而广之”话题一直维持超高热度。
  
  网友“梦想成真”说:我是井下矿工家属,老公作业时间长,工资太低,希望取消夜班能尽快落实。
  
  网友“王老壁隔”说:我想知道具体什么时候落实?
  
  网友“阳光说”说:太棒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实行?
  
  现在,广大网友普遍关心的问题是取消煤矿夜班生产什么时候能够实行?煤矿夜班生产是常态,但近年来有不少煤矿通过优化系统取消了夜班生产,那么,煤矿夜班生产,何时说再见?目前条件是否已具备?
  
  在全国两会即将结束的时刻,听听两会代表怎么说?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
  
  取消夜班问题,涉及安全生产条件和技术保障能力。
  
  从全国来说,目前大多数煤矿不具备取消夜班的条件,但可以通过调整工序减少井下作业人员。未来,随着科技进步,可以逐步实现取消夜班。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枣矿集团董事长:满慎刚
  
  需要一企一策,不可一刀切。最好在不影响安全、产量和效益的情况下,取消夜班。
  
  2016年以来,枣矿集团下属9个煤矿陆续取消夜班、实行周末集中休息制度,既让生产一线职工作息时间回归正常,又提高了煤矿的效率、效益。枣矿集团取消夜班,凭借的是‘一提双优’,即提升装备水平、优化生产系统、优化劳动组织。
  
  枣矿集团模式能否全面推广?目前可能不具备条件。我们能取消夜班,是结果,不是措施。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神火集团董事长:李炜
  
  取消夜班生产的大方向是对的,但要真正实现,需要系统解决很多问题。如果夜班不生产改成检修,这就牵涉到需要把地面仓库的白班改成夜班等问题。
  
  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取消。我们目前主要是晚上生产,这有利于避开用电高峰,节省电费。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阳煤集团一矿机电工区机电队技术员:姚武江
  
  每个煤矿具体情况不同,要分类施策。只要取消夜班不影响正常生产,肯定是好事。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