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事故防范 » 正文

湖南娄底:依法打击和重点整治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

日期:2018-03-21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黄维新 姚鸿飞

国际煤炭网

2018
03/21
17: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安全 湖南娄底煤矿 煤矿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依法打击和重点整治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的的部署,近日,娄底市下发专门通知,要求在全市开展依法打击和重点整治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
  
  通知指出,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以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为目标,聚焦煤矿全面安全“体检”执法、安全生产大检查以及近年来事故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切实整改消除事故隐患,依法打击和重点整治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督促煤矿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通知要求,要明确打击对象和整治的重点,分类打击和确保整治到位。一是对于煤矿上级公司,是否按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齐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建立涵盖所有管理层级和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和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对所属煤矿的安全监督检查责任,督促落实监管监察指令;是否下达超能力生产计划或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煤矿下达生产计划;是否保证所属煤矿的安全投入,特别是重大灾害治理和重大事故隐患整改所需的资金投入。二是对于正常生产建设煤矿,是否按照《安全生产法》及《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建立涵盖所有管理层级和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管理制度、作业规程、操作规程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和企业自身实际,是否得到有效落实。矿井采掘接续、生产布局(水平、采区、工作面个数)、主要生产系统、生产计划、安全设施设备等是否符合规程、标准和设计;安全监控、人员定位监测系统功能是否健全、运行是否正常;瓦斯、水害、火灾等重大灾害治理措施是否落实。建设矿井是否按设计施工,是否边建设边生产甚至只生产不建设。三是对于责令停产停工整改煤矿,是否存在未经验收批准擅自复工复产、拒不执行监管监察指令继续生产建设、停而不整、明停暗开、借整改之名违规生产建设等违法违规行为。四是对于列入当年化解过剩产能退出计划煤矿,是否明确每个采掘工作面、每个采区、每个水平以及全矿井的封闭时间;是否制定回撤设备的具体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是否存在以回撤设备名义违规组织生产行为。五是对于托管煤矿,承托方安全资质是否符合规定;是否明确并落实承托方、委托方安全生产责任;是否存在非整体托管、违规转包分包情况。六是对于长期停产停工或“僵尸”煤矿,是否逐矿落实盯守或巡查责任;是否采取停止或限制供电、停止供应火工品等强制性措施;是否未经批准擅自恢复维修、生产、建设。经批准隐患整改的煤矿是否制定整改方案,是否明确整改内容、时限、标准和入井人数。
  
  通知明确了领导机构和专项行动办公室,下设六个专项行动督查小组和一个综合督查组,明确了工作要求。同时要加强统筹协调推进,严格处理处罚,督促煤矿企业建立长效机制,及时分析总结和加强信息报送。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