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正文

2022年前全球煤炭需求将保持平稳 应加大低碳技术支持

日期:2018-03-21    来源:煤炭信息交易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3/21
18: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需求 煤炭行业 煤炭

  近日,国际能源署(IEA)表示,到2022年,全球煤炭需求预计将达到55.3亿吨煤当量,相当于过去5年的平均水平,这意味着煤炭将经历长达10年的衰退期。
  
  “2022年以前,全球煤炭需求将保持平稳,煤炭消耗量也将停滞不前。”国际能源署煤炭市场年度报告显示。
  
  国际能源署《2017年煤炭报告》显示,受廉价天然气竞争、可再生能源迅速发展以及能源效率提高等因素影响,2017年,全球煤炭消耗量同比下降1.9%至53.57亿吨,连续第二年下降。另外,过去两年内,煤炭需求量下降4.2%,接近于二十世纪90年代初的同比降幅。
  
  同时,由于煤炭相对于其他能源需求疲软,到2022年,预计煤炭在全球能源结构中的占比将由2016年的27%下降至26%。尽管2016-2022年间,燃煤发电将以每年1.2%的速度增长,到2022年,煤炭在电力行业中的占比将略低于36%,跌至近40年来最低。
  
  “能源体系正在迅速发展,燃料结构更加多样化,技术成本也在下降。尽管其他一切都在变化,但全球煤炭需求仍将保持不变。”国际能源署能源市场与安全负责人贞森惠佑(Keisuke Sadamori)表示。
  
  2016年,中国、美国和欧盟国家煤炭需求呈下降趋势,但印度及很多东南亚国家需求有所增长,因此需求并没有显示放缓迹象。“例如,尽管可再生能源增长迅速,但到2022年,印度燃煤发电量有望增长4%。”报告显示。
  
  贞森惠佑表示,尽管印度在国际煤炭市场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但中国仍将是主要的需求驱动因素。中国需求增长的空间有限,但中国供应侧改革将成为未来几年内煤炭价格波动的关键因素。与此同时,需求量仅占全球需求6%的欧盟将日益边缘化。
  
  低碳技术
  
  国际能源署进一步强调,应立即采取行动支持碳捕获、利用和封存技术(CCUS),去年,该技术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但仍落后于其他低碳技术。
  
  贞森惠佑说,政府和业内领导人士普遍认为,需要采取紧急行动支持碳捕获、利用和封存技术,否则气候挑战将更加难以应对。
  
  “这也是国际能源署致力于为这项关键技术提供新的动力,同时致力于推动全球对话的原因。”他说。
  
  去年11月份,国际能源署在巴黎组织了一次全球碳捕获、利用和封存技术峰会,由美国能源部长里克?佩里(Rick Perry)和国际能源署执行主任法提赫?比罗尔(Fatih Birol)博士共同主持,这次会议汇集了全球20多个国家和致力于碳捕获、利用和封存技术的世界能源企业首席执行官。
  
  贞森惠佑强调,政府和企业需要加强对煤炭行业的政策支持和投资,以实现全球气候目标。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