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中煤能源不设合并时间,煤价回到合理区间难说

日期:2018-03-22    来源:港股挖掘机

国际煤炭网

2018
03/22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煤能源 煤炭价格 煤化工

  在3月21日举办的业绩会上,中煤能源董秘向记者表示,2018年,随着煤炭行业的发展,公司将把握时代新机遇,保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防范环保风险。目前公司还没有具体的整合安排。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该公司收入811.23亿元,同比增长33.7%;该公司股东应占净利润34.9亿元,同比增长103.4%;每股盈利0.26元,末期股息每股0.055元。
  
  2017年,公司克服煤炭生产组织难度大、煤化工停车检修等困难,实现商品煤产量7554万吨、自产商品煤销量7329万吨,聚烯烃产量97.6万吨、销量97.7万吨,尿素产量199.6万吨、销量229.0万吨,基本完成年度生产经营计划。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安全投入加大以及自产商品煤销量同比减少等因素综合影响,自产商品煤单位销售成本329.38元╱吨,同比增加57.42元╱吨。实现税前利润73.26亿元,同比增加43.23亿元。
  
  2018年,公司全年计划自产商品煤产销量7500万吨,聚烯烃产品产销量130万吨,尿素产销量185万吨,营业收入力争同比增长5%以上,自产商品煤单位销售成本控制在2017年水平,继续严控费用支出,努力实现公司盈利稳中有增。
 
  
  以下为记者整理的业绩会问答实录。
  
  问:公司今年会和火电集团或者其他的电力集团会合并吗?另在去产能的大环境下,公司煤价的走势将会呈现怎样的变化?
  
  答:关于煤电、煤炭和电力的业务的整合,现在是热门话题,去年国电和神华进行了合作重组。就目前来看,没有具体的消息。
  
  关于去产能和煤价的走势,这关乎国家供给侧改革和工作。那么去产能和煤价走势,随着优势产能的逐步释放,煤价应该会逐步的回到合理的水平,长协煤的价格和限购的价格差别比较大,但从长远来看,煤价需要进入一个合理的区间,特别是需要进入一个稳定的区间,否则煤电两个产业的协同就会陷入不科学。目前来看,从去产能的节奏以及我们国家供需的情况来看,今年总体上是一个前高后低的趋势。为什么这么说?一个优势产能的释放,在上半年能够释放出来的,下半年比上半年要好,总体来看趋势还是很好的。
  
  问:了解到公司2017四季度已经出现亏损情况,并且目前煤价一直预期都不乐观,这种情况下公司2018如何保证盈利?
  
  答:关于四季度亏损,第一,与激励机制相应的,有些在第四季度才能安排提取,前三个季度的数据并不能决定全年的走势;第二个,我们维修各方面的安排,也正好在第四季度才会安排;第三个,我们有盈利最大的一个方面就是我们的焦煤,销量860万吨,其利润还是比较高的,去年利润是四十个亿。但是,由于当地这些整个的对监管各方面要求,在第四季度相应的减少产量,相对于这几个特殊因素影响,并不代表着第四季度。
  
  其实,关于在2018年的盈利,整体还需看煤炭市场的价位和我们成本的控制情况。
  
  问:目前公司长协煤占比能达到多少,已签订长协煤合同均价是在什么水平?2018年市场煤价和量方面,公司是怎么样的一个预期。
  
  答:关于长协和限货的比例应该说按照从去年年底就有了,国家发改委的1843号文件对外公布了,要求的煤炭企业和电力企业做相关的工作,一个是直供直销、一个是定价机制,另外还有关于煤炭生产企业自产煤要不低于75%。当然各个企业有各个企业的特点,像中煤本身就需要从外部采购优质煤炭,进行装备,提高我们的煤质。去年公司采购了四千多万吨煤,来配我们的相关产品。2018年乃至于今后,中煤还会加大采购量。
  
  问:关于整合,公司是主动兼并一些小企业,还是说等着更大的国企来兼并我们?
  
  答:中煤集团是一个集煤炭的生产、电力、化工以及还有装备的企业,煤电化和气都包含在内,这一结构应该说是一个产业链比较完整的企业。所以,具有一定的先天优势。从长远来看,我们首先要把我们自己存量做好,在建的项目包括煤矿、电场以及化工做好。在未来,我们也不会丧失一些好的机会来进行相关产业整合,这也是是我们的这个发展的方向。
  
  问:去公司未来如何控制煤的人力成本?
  
  答:从成本来看,的确升幅比较大。但是公司给安全生产各方面做了很好的积累,随着市场形势的变化,正是因为有了良好的积累,我们才能控制各项支出,从而保证了我们这几年市场在变化我们的生产组织各方面是井然有序的,安全是到位的。
  
  去年以来,煤炭市场价格又回到一个理性的区间,合理的区间高位运行。公司的经营现金流也得到了大幅度增长,在这个情况下,特别是我们国家对于安全生产各方面的监管要求也是越来越高的,同时我们的搬迁工作,逐渐取得进展,为了生产的接续,这方面也加大了投入。另外,我们毕竟效益这几年明显改善了,相应职工工资水平这也是刚性在增加,这也体现出来多个方面的因素。
  
  此外,看待成本还得根据项目来看,比如说我们的运输费和广告费增加了,但成本的增长都是在价格上要充分体现出来了,并不影响利润。
  
  问:公司认为煤价会何时才能回到价格合理区间?
  
  答:关于价格何时能回到合理区间,应该来说随着去产能的推行,特别是优势产能的逐步释放以及我们几条煤炭通道,像保安县等项目,煤改气、改电一些计划的动静都比较大,通过这几个方面的因素回归到理性层面,应该也是不久的事。但到底何时能够回归到合理区间,我们现在也说不准,不过,总体来看是相对好的趋势。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