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陕煤集团神南柠条塔矿业公司在毛乌素沙漠建了一个“家”

日期:2018-03-29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罗娴

国际煤炭网

2018
03/29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煤集团 煤炭企业 煤炭开采

  “神奇的毛乌素沙漠,升起了耀眼灿烂的朝阳,美丽的柠条塔荒野,开始了热血奋勇的畅想……”伴随着耳边熟悉的旋律,陕煤集团神南柠条塔矿业公司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该公司自2005年挂牌成立开始,短短13年的发展历程中,在贫瘠的毛乌素沙漠建起了环境优美、安全和谐的现代化矿区,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型现代化煤炭开采企业吸引着世人的目光。
  
  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延伸,也是该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有效武器。如何更加积极地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如何确保安全生产顺利进行,就成为了企业和员工之间的根本问题。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复杂的人员构成了该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难点,但同时也成了企业文化建设的重点。
  
  2012年起,该公司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开创性的设立了企业文化师岗位,使15名企业文化师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生动力。
  
  2013年,根据企业文建设实施进度,整合沉淀元素,丰富文化载体,聚合内在潜质,探索形成了企业文化管理模式,汇聚成了具有柠条塔特色的“家”文化模型,以“家”文化体系落地生根为依托,不断丰富内涵,引发全员共鸣。“家”文化建设正是在这种特殊的工作性质,特殊的工作心情下产生的,它通过建设家园环境,培养家园意识等方面的工作,增强员工的归属感、荣誉感,最终达成每个人“建家,爱家,护家,不离家”的共识,形成了独具柠条塔特色的“家”文化。2015年11月在陕西省国资委举行的省属国有企业优秀文化成果展览会上,展示的《五精管理成果》,《柠司人》、《以价值为核心的六精九全管理模式》等三部作品,分别被评选为优秀成果。
  
  “家”对于中国人有着特殊的意义,“家”文化是中华文明的精髓,是中华民族的灵魂。从家庭,家族到家国天下,以家为纽带安身立命,治理天下。它所起到的作用异常广泛深远:培养亲情、稳定社会、处理矛盾、教育后代……家文化为中华民族的世代祥和,绵延传承做出了独一无二的卓越贡献。
  
  在该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巧妙的将中国汉字“家”为模型,将企业的愿景、核心价值观、五个柠司等等文化管理系统全都纳入其中。最上面“一点”代表家的发展方向,是企业的愿景、理想与使命。“宝盖头”是家的屋顶,为所有“柠条塔人”遮风挡雨,撑起了一把保护伞。下面的“一横”是这个家的横梁,承载了企业七大核心价值观。“竖弯钩”是“五个柠司”,它就如同家的脊梁,撑起了整个家。里面的“三撇”就像家的根根肋骨,是企业内部文化,环境和管理系统。最后的“一撇一捺”代表着企业始终用宽广包容的胸襟不断开放吸纳,最终建成美丽家园。这个“家”字天然十笔,预示着团团圆圆,幸福美满。它已经深深根植在每个“柠司人”心里,激发全体“柠司人”不断追赶超越,共同追逐幸福愿景。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企业来说也是一样,在柠条塔企业文化体系的基础已经形成,该公司已经有了“家”文化的旗帜,有了“产业范例文明航标”的企业愿景,有了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有了宗旨、使命、核心价值观、精神、气质、伦理等等一系列具体的企业文化内容。家的概念、家的轮廓已然清晰可见,该公司已然将“家”文化的点点滴滴固化于纸,融化于心。
  
  在文化的领航下,该公司扎根毛乌素沙漠,成就了一个又一个壮举,煤炭产销量连创新高,成为省属国有企业第一产煤大矿;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企业”“国家绿色矿山”等殊荣;按照花园式矿井标准进行建设,开通矿区大巴,建成32层职工楼、室内文体中心等生活配套设置,开展培训教育,拓宽人才提拔通道,不断满足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积极履行社会职责,开展多项精准扶贫工程,集中建设了2个移民新村,安置394名当地居民就业,树立了“社会尊重,同行认可,员工满意”的企业形象。
  
  “我们奉献,我们开拓,歌声中回荡着,回荡理想和希望……”嘹亮雄壮的矿歌唱响在每个“柠条塔人”的心中,唱响在毛乌素沙漠这个家园里。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