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煤炭行业投资研究报告:电厂库存再创新高 煤价仍有压力

日期:2018-03-30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国际煤炭网

2018
03/30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优混动力煤 秦皇岛库存 沿海电厂库存

  截至3月27日秦皇岛5,500大卡山西优混动力煤618元,比上周下跌17元,跌幅2.7%,跌幅加大。秦皇岛库存635万吨,下降6%。截至28日六大沿海电厂库存1,490万吨,增长1%,再创2014年11月以来的新高;库存天数增加1天至23天,比去年同期高9天,处于明显偏高位置;近1周日耗量66万吨,环比同比都持平。我们看到工业限产解除已经两周,随着时间的推进和开工率的逐步提升,需求并没有提升,总体需求仍然低迷,没有起色,电厂库存再次创新高,会继续影响采购积极性,煤价仍然承压。本周焦煤价格稳定为主,部分地区小幅涨跌互现。但是钢铁价格本周下跌5%,焦炭价格下跌2%左右,煤焦钢产业链基本面承压,根据产业链价格的传导规律,焦煤价格有边际走弱的可能,但供应偏紧以及下游开工率的提升,需求的提振尚可以抵消价格承压,未来的走势主要要看需求能否有效提升。近期中美贸易战带来风险偏好骤降,使得基本面承压的煤炭板块更加雪上加霜。目前是市场情绪和基本面都很悲观的时候,板块18年平均市盈率12倍,位于历史低位。未来可关注基本面企稳后、需求提升力度、悲观情绪修复后带来的交易性机会,我们建议重点关注供需格局更好的焦煤龙头潞安环能、山西焦煤、山西焦化以及山西国改预期较强的阳泉煤业、山煤国际,以及优质、不到10倍且成长性较好的龙头陕西煤业、兖州煤业、中国神华。
 
  支撑评级的要点
 
  港口煤价延续下跌。截至3月27日秦皇岛5,500大卡山西优混动力煤618元,比上周下跌17元,跌幅2.7%,跌幅加大。产地煤价中动力煤下跌1.2%左右,跌幅比上周略小,无烟煤价格稳定、焦煤价格基本稳定,少部分地区有1%左右的上涨或下跌。
 
  需求不见起色,电厂库存再创新高。截至28日秦皇岛库存635万吨,下降6%。六大沿海电厂库存1,490万吨,增长1%,再创2014年11月以来的新高;库存天数增加1天至23天,比去年同期高9天,处于明显偏高位置;近1周日耗量66万吨,环比同比都持平。秦皇岛锚地船舶数量48艘,周环比增加22%,年同比减少30%。沿海煤炭运价指数近一周下跌13%。我们看到工业限产解除已经两周,随着时间的推进和开工率的逐步提升,需求并没有提升,总体需求仍然低迷,没有起色,电厂库存再次创新高,会继续影响采购积极性,煤价仍然承压。
 
  国际煤价也在下跌通道。澳洲纽卡斯尔现货价格本周下跌3%,月环比下跌16%,比山西优混跌幅大6个百分点。进口煤在价格上仍有优势。
 
  神华4月年度长协价各煤种下降2元,连续第二个月下降2元,其中5,500大卡神混1为562元,同比下跌19元,跌幅基本符合预期。
 
  焦煤价格基本稳定,但煤焦钢产业链价格承压。本周焦煤价格稳定为主,部分地区小幅涨跌互现。但是钢铁价格本周下跌5%,焦炭价格下跌2%左右,煤焦钢产业链基本面承压,根据产业链价格的传导规律,焦煤价格有边际走弱的可能,但供应偏紧以及下游开工率的提升,需求的提振尚可以抵消价格承压,未来的走势主要要看需求能否有效提升。从上市公司的公告中,部分环保限产企业有些仍处于恢复生产中,4月可以全面正常生产。未来或仍是需求逐步提升的过程。本周螺纹钢开工率小幅上升0.4个百分点至70%,线钢下跌1.7个百分点到70%,限产解除后表现不太理想。焦炭库存较高,日照港青岛港焦炭库存创新高,钢厂和独立焦化厂的库存也在高位,焦炭价格仍有压力。
 
  17年大型煤企利润大增4.5倍,表现亮眼。根据中煤协统计,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54万亿元,同比增长25.9%,利润总额2,959亿元,同比增长291%。协会统计的90家大型煤炭企业(产量占全国的70%)实现利润1,452亿元,同比大增4.5倍。全国30万吨以下的煤矿数量仍有3,209处、产能约5亿吨,其中,9万吨及以下的煤矿数量1,954处、产能1.26亿吨,淘汰落后、提升优质产能的任务依然较重。2017年规模以上煤炭企业资产负债率67.8%,仍处于较高水平。
 
  投资建议:近期中美贸易战带来风险偏好骤降,使得基本面承压的煤炭板块更加雪上加霜。目前是市场情绪和基本面都很悲观的时候,板块18年平均市盈率12倍,位于历史低位。未来可关注基本面企稳后、需求提升力度、悲观情绪修复后带来的交易性机会。建议重点关注供需格局更好的焦煤龙头潞安环能、山西焦煤、山西焦化以及山西国改预期较强的阳泉煤业、山煤国际,以及优质、不到10倍、成长性较好的龙头陕西煤业、兖州煤业、中国神华。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