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省委环保督察组:铜川2个省级保护区内有5家煤矿

日期:2018-04-08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4/08
13: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 环境保护

   2017年10月13日至11月12日,省委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铜川市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近日,督察组向铜川市委、市政府进行了反馈。督察组认为,铜川局地环境保护监管缺失,生态破坏严重,2个省级保护区内有5家煤矿近10平方公里的面积与保护区重叠。
 
  陕西省副省长陈国强出席反馈会并讲话。督察组组长张会民通报督察意见。
 
  126件群众信访举报案件均已办结 约谈28人问责38人
 
  督察组进驻期间,铜川市按照边督边改要求,对督察组交办的126件群众信访举报案件均已办结并向社会公开,共责令整改9家,立案处罚10家,限产停产4家,关停取缔3家,罚款21.2万元,约谈28人和55个单位,问责38人。
 
  督察认为,近年来,铜川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发展与保护矛盾仍然突出,一些突出环境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
 
  部分领导习惯把环境问题归咎于客观原因
 
  铜川市部分领导干部认为铜川生态环境与过去相比有很大改观,自满感大于紧迫感,习惯把环境问题归咎于客观原因。铜川市有关部门和个别县区对中省环境保护重要文件传达学习不够及时、贯彻落实不够到位。2014年以来,印台区委常委会连续三年没有专门研究过环境保护工作。
 
  铜川市产业结构偏重,煤炭、水泥、火电仍是铜川主导产业,万元GDP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强度分别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75倍和3.5倍。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水环境质量在全省排名一直靠后,地表水和重要考核断面水质难以稳定达标。
 
  全市40多个煤场大部分污染严重 规上企业煤炭消费量不降反
 
  铜川市市县两级相关部门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未全面落实,环境保护部门“单打独斗”现象比较突出,没有形成监管合力。环境保护工作传导层层衰减。铜川市各县(区)均未按时建成全密闭配煤中心。全市40多个煤场大部分环境保护措施不到位,污染严重。
 
  市发展改革委落实煤炭削减任务不力,规上企业煤炭消费量不降反增;市质监局未按要求开展散煤抽检工作。《铜川市河道管理办法》于2015年10月已废止,市水务局未及时制订新的河道管理政策,监管工作形成“空档”。王益区煤炭管理局未有效履行煤场监管责任,煤场无组织排放问题突出。
 
  2个省级保护区内有5家煤矿 近10平方公里的面积与保护区重叠
 
  局地环境保护监管缺失,生态破坏严重。铜川市、印台区两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以及崔家沟煤矿在崔家沟煤矿东区地质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组织施工、监管不到位,项目未按治理方案实施,倾倒废渣压占土地资源和林地面积30.62万平方米,并形成6个大采坑,最深采坑达52米,生态破坏严重。
 
  重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管理不严不细。要求2014年前建成新耀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项目至督察时仍未动工;坡头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督察时仍未动工,带来水污染隐患;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至督察时没有进行环境保护竣工验收,没有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生产废水处理站未安装废水在线监测设备。
 
  自然保护区管理仍需加强。铜川市现有2个省级保护区内有5家煤矿近10平方公里的面积与保护区重叠,均未制定退出方案。
 
  督察强调,铜川市各级党委、政府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扎实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对督察组移交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依法依规严肃责任追究。
 
  陈国强:清醒认识污染防治严峻形势 全面落实整改责任
 
  督察要求,铜川市委、市政府应根据《陕西省环境保护督察巡查方案(试行)》和督察反馈意见要求,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省政府,6个月内报送整改落实情况。
 
  副省长陈国强在讲话中指出,铜川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要以中央和省委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认真分析当前铜川市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调整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清醒认识在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方面面临的严峻形势,聚焦重点污染领域,坚持刚性治标和系统治本并重,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面落实整改责任。要加快推进能源革命和产业结构调整,为关中大气质量总体改善多做贡献。要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加大投入,加快基础设施和重大生态系统修复工程建设,快速扭转水环境严峻形势。要坚持举一反三,加快形成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效机制。
 
  督察组还对发现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了梳理,按有关规定移交铜川市委、市政府处理。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