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如何当好新能源革命排头兵?寿阳给出煤炭大县的答卷

日期:2018-04-09    来源:新华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4/09
16: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寿阳 煤炭产业

   近期,南京朗迪生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涌一行在寿阳就斯特林电机制造基地项目选址进行考察,并与寿阳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是寿阳县2018年重点项目的第一个签约仪式,也意味着,寿阳县在新能源领域招商引资道路上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作为煤炭大县,寿阳曾在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道路上苦苦摸索。眼下,争当全省新能源革命排头兵、争创能源革命试点县的发展蓝图正在春天里展开。
 
  “经济的高质量,首先是产业的高质量。”县委书记郝鹏鸿认为,寿阳必须充分发挥自身煤炭资源禀赋丰厚的优势,紧抓煤炭主导产业,走“减、优、绿”的提质增效之路;培育新能源新兴产业,走“高、精、尖”的战略转型之路,为工业经济打造新引擎、培植新动力。
 
  新兴能源顶天立地

  “把发展新能源电力产业,作为实施能源革命的根本举措。”
 
  按照这个思路,寿阳县强力推进1000兆瓦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一期项目建设,打造新能源电力产业集聚区。
 
  风能开发利用方面,目前,寿阳已经建成并网发电的平头晋能风电项目,装机容量49.5MW,核准在建的有晋能二期50MW,中船海装一期、二期98MW,雁门关风电98MW等4个项目,总装机容量达到近300MW;近期有望核准的还有中广核200MW的风光互补发电项目。
 
  致力于实现废弃资源高效利用新突破,寿阳县通过回收秸秆、垃圾等资源,变废为宝,形成新的经济效益。2014年11月,寿阳鑫世泰生物质发电项目2×15MW生物质直燃发电项目投入试运行,秸秆处理能力为二十余万吨/年,可节约标准煤十万余吨,转化利用全县一半以上的农作物秸秆。汇能生物质能发电项目回收利用糠醛渣,不仅解决了焚烧秸秆、工业废渣污染环境的问题,对于增加清洁能源供应、保护环境、实现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目前,寿阳县煤层气、光伏、风力、生物质能等新能源电力项目发展到13个,总装机容量达到159万千瓦。
 
  清洁能源抢占先机
 
  寿阳县拥有的3000亿方煤层气资源,是能源革命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寿阳先后引进了美国远东能源、中石油、中海油、中联煤、国新能源、国际能源等国内外大型企业集团,综合开发煤层气资源,打造了抽采、集输、液化、发电于一体的全循环产业链。中联煤已建成气井266口,具备抽采条件的80口,2017年产气量突破400万立方米;国新液化年产量突破1亿立方米,产值达到2.2亿元;阳煤扬德三个瓦斯发电和国新煤层气发电项目,实现了3亿产值、3100万元的税收。
 
  兰凯博200万吨醚基燃料项目,利用国家863计划专家组和工程院7位院士共同研发的国家专利新技术,用煤炭生产的甲醇为原料,生产替代传统汽油的新型燃料,市场价格仅相当于汽油燃料的三分之二,使煤炭的附加值提升了近十倍,一期80万吨2018年上半年建成投产。
 
  县委副书记、县长史洁说:“我们必须想尽办法把清洁能源发掘好、利用好,抢占市场先机,真正实现变废为宝。”
 
  传统能源提档升级

  阳煤40万吨乙二醇一期20万吨项目已投产,年可转化150万吨原煤;产能达到40万吨就可转化300万吨。
 
  “这个非常了不起的煤炭就地转化的实践证明:煤炭产业的升级转化在于持之以恒的项目追求。”郝鹏鸿说,“推动能源革命,就是要把‘煤老大’和‘排头兵’统一起来,把传统工业和新兴工业结合起来。”
 
  在产业转型中实现提升,寿阳县积极推进、努力争取煤转电项目建设,狠抓煤转化工和煤炭伴生矿资源开发利用。阳煤集团煤、电、热、铝、化、材循环工业园发展;200万吨氢氧化铝项目开工建设;泓达集团煤化工园区项目加紧推进……煤炭产业转化走出了新路径。
 
  2017年,在煤炭生产形势向好的情况下,寿阳县非煤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近8%,非煤税收同比实现13%的增长,占比达到22%,纳税超百万的非煤企业达到38户。结构比例之优位列全省第一。
 
  2018年跨越赶超的号角已经吹响,寿阳正顺势而为、主动引领,填写着一张张能源革命排头兵的精彩答卷。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