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2018年3月份CPI、PPI同比涨幅均有所回落

日期:2018-04-11    来源:国家统计局

国际煤炭网

2018
04/11
13: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PI PPI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2018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1.1%,同比上涨2.1%;P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3.1%。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进行了解读。
 
  一、CPI环比由涨转降,同比涨幅有所回落
 
  从环比看,CPI由上月上涨转为下降,主要受“节日因素”消退影响。一是食品价格节后回落较多,由上月上涨4.4%转为下降4.2%,影响CPI下降约0.86个百分点。其中,鲜菜和鲜果价格分别下降14.8%和2.4%;猪肉和水产品价格分别下降8.4%和3.2%;鸡蛋价格下降9.2%。上述五类生鲜食品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81个百分点。二是节后集中出行减少,交通旅游价格大幅下降,飞机票、旅行社收费和长途汽车票价格分别下降18.7%、11.7%和4.7%。三是受国内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油、柴油价格分别下降2.6%和2.9%。此外,服装换季,价格上涨0.7%;节后租房需求增加,带动居住价格上涨0.2%。
 
  从同比看,CPI涨幅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上涨2.1%,涨幅比上月回落2.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41个百分点。其中,鸡蛋、鲜菜和鲜果价格分别上涨21.1%、8.8%和7.4%,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43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1%,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65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5.7%,教育服务类价格上涨2.7%,居住类价格上涨2.2%。据测算,在3月份2.1%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3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8个百分点。
 
  二、PPI环比降幅略有扩大,同比涨幅有所回落
 
  从环比看,PPI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下降0.2%,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由上月的持平转为下降0.2%。在主要行业中,降幅扩大的有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下降1.7%,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0.4%,扩大0.3个百分点。由升转降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4.4%;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2.0%;汽车制造业,下降0.2%。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由降转升,上涨0.6%。造纸和纸制品业上涨1.3%,涨幅扩大1.2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PPI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上涨4.1%,涨幅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2%,回落0.1个百分点。在主要行业中,涨幅回落的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合计影响PPI同比涨幅回落约0.43个百分点。涨幅扩大的有造纸和纸制品业,上涨9.2%,扩大1.4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上涨5.8%,扩大0.9个百分点。据测算,在3月份3.1%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3.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为0。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