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国电电力: 299.55克/千瓦时供电煤耗是怎样炼成的?

日期:2018-04-19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煤炭网

2018
04/19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电电力 供电煤耗 超低排放

   4月17日,国电电力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国电电力供电煤耗完成299.55克/千瓦时,首次突破300克/千瓦时大关,在可比上市公司中位列第一,提前两年完成国家能源局下达的指标任务。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数字,正是国电电力臻心致远,砺志笃行,创新开拓、精耕细作的集成。
 
  1挑战自我的“顶层密码”
 
  从2010年到2017年,国电电力燃煤机组供电煤耗下降了29.42克/千瓦时,整体降幅明显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2013年至今,全国60万千瓦及以上电厂供电煤耗每年以3克/千瓦时幅度持续递减,2017年全国60万千瓦及以上电厂供电标准煤耗为309克/千瓦时。
 
  “这个29.42克/千瓦时是我们所有燃煤机组的供电煤耗。”国电电力安全生产部陈鑫峰自豪地说,“如果单以60万千瓦及以上电厂的供电煤耗计算,指标还能更加亮眼。”
 
  所有闪亮成绩单的背后,都有一个创新突破、挑战自我的“顶层密码”。
 
  从2014年到2016年,国家先后出台了《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和《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明确要求到2020年煤电平均供电煤耗下降到每千瓦时310克标准煤以下。
 
  “确保提前两年完成国家节能减排行动计划,这对火电装机占总装机60%以上、装机容量及新旧程度不一的的国电电力来说,的确是不小的挑战。”集团公司安全生产部相关人员认为。
 
  “自2013年开始,我们就着手编制《火电企业全面产业升级三年规划》。2016年,我们明确了节能技术改造路线,为所属火电企业制定了三年节能技术改造规划,并结合各厂实际,明确了三年供电煤耗指标。”国电电力安全生产部主任仝声介绍说,“我们每年都对《规划》进行滚动修编。”
 
  全面实施煤电节能减排升级改造,是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国电电力把全面加快推进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到了实处。
 
  在国电电力《2017-2019年度节能技术改造规划一览表》上,各火电单位2017年—2019年供电煤耗、节能技术改造的项目、预计目标和资金投入一目了然,而且一机一策,精准改造。不难看出,国电电力在节能技术改造上下足了功夫和力气,在资金投入上更是毫不吝啬,仅2017年就投入了数十亿元。
 
  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发电企业,国家能源集团提出要争做“世界第一”。国电电力作为国家能源集团常规能源发电业务整合平台,必须义不容辞做好煤电这篇大文章,力争提前两年完成国家节能减排行动计划,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一流综合性电力上市公司。
 
  2节能改造全覆盖
 
  “泰州公司两台100万千瓦燃煤机组经过改造后,供电煤耗已达266.83克/千瓦时,位居国内同类机组最优行列。”国电电力安全生产部副主任李建荣诉记者。
 
  “供电煤耗是火电厂每向外提供1千瓦时电能平均耗用的标准煤量,它是按照电厂最终产品供电量计算的消耗指示。供电煤耗越低,度电成本也将越低。”
 
  “影响供电煤耗变化的因素很多。如炉热率、汽轮机热耗率、蒸汽参数、机组负荷率、机组冷端损失、机组启停因素、燃煤品质等。”李建荣说,“如汽轮机热耗率每增加100吉焦/千瓦时, 供电煤耗就增加3.5克/千瓦时。”
 
  为降低供电煤耗,国电电力从设备改造、运行方式优化、节能新技术运用、控制改进等方面,积极寻找可节能的空间和方向,并制定了降低供电煤耗的相应策略,着重围绕汽机及其辅机、锅炉及其辅机、其他辅助系统设备等进行改造,实现了所有火电企业节能改造全覆盖。
 
  2017年,北仑一发、石嘴山公司等8台机组320万千瓦装机进行了综合提效改造,平均降低供电煤耗13克/千瓦时。大同二厂(公司)、酒泉公司等11台机组446万千瓦装机实施汽轮机通流部分改造,平均降低供电煤耗12克/千瓦时。其中,石嘴山一发2号机实施汽轮机通流改造,供电煤耗降低了10.58克/千瓦时;大同公司7、8号机进行高、中、低压缸全面改造,供电煤耗降低15克/千瓦时。
 
  受国家去产能政策影响,2017年煤炭价格高位震荡运行,入炉煤质呈下行趋势,相应增加了燃煤电厂厂用电率和煤耗。为提高锅炉热效率,降低供电煤耗,国电电力在推广精细化配煤掺烧的同时,积极开展锅炉及其辅机节能升级改造。仅炉制粉系统优化一项,石嘴山有限公司和大武口热电各两台机组的供电煤耗就分别降低了3.80克/千瓦时和2克/千瓦时。
 
  国电电力的一系列节能降耗技术改造带来了明显成效。大开厂对1号汽轮机本体、凝汽器、热网实施改造,以机组乏汽替代中排供热,机组乏汽全部回收,实现了有效利用蒸汽高位能发电、低位能供热的运行模式,全面提升了机组供热能力和能效指标,单机发电煤耗下降76.67克/千瓦时。
 
  “今明两年,我们将通过开展机组阀门内漏治理、冷却塔风水双向匹配强化换热改造、增加高加蒸汽冷却器改造,将供电煤耗降至272克/千瓦时。”大开厂厂长周国强介绍。
 
  3机组运行能效最优

  “实现机组运行能效最优”是国电电力经济运行的目标。
 
  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将精细化管控落实到机组运行优化的全过程,将先进的技术与管理经验应用到机组运行优化的全过程,对控股装机容量5222.49万千瓦,火电机组占总装机比例为62.46%的国电电力来说,是一道不小的难题。
 
  随着国家环保政策愈来愈严,国电电力系统火电单位超低排放改造紧锣密鼓地展开,长时间停机改造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了较大压力。国电电力积极协调地方经信委和电网公司,充分发挥大容量、高参数、低排放、低能耗的火电机组优势,积极开展机组整体运行优化,挖掘设备潜力,实现了整体效益最大化。
 
  近年来,受设备发电利用小时降低的影响,火电机组低负荷运行时间增加,严重影响了机组供电煤耗。国电电力编制下发了《火电机组整体运行优化工作方案》,成立了火电机组整体运行优化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公司、部门、班组、个人等四级职责及考核程序,定期开展运行优化效果自评工作。各火电单位纷纷组织开展值际指标竞赛,定期开展机组负荷率和环保设施经济运行的对标分析,不定期开展配煤掺烧优化试验,做到了精益化管理,机组能耗水平不断降低。
 
  据相关资料介绍,一台300兆瓦火电机组每年如果冷态启动10次,则全年累计煤耗增加0.3 g/克/千瓦时。为降低机组启停次数,国电电力狠抓设备管理基础,扎实推进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建设,设备完好率不断提高。该公司还建立了运行值班员调考长效机制,每年组织开展生产运行人员调考,有效提高了运行人员技术水平,机组可靠性逐年提高。
 
  国电电力聚焦建设一流企业目标,以国内外同类型一流企业为标准,积极开展能效对标工作,推进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检修管理标准化和设备完好标准化建设,持续提高了机组经济运行和设备完好水平。2017年,国电电力系统共有22台火电机组获在全国火电机组能效水平对标竞赛中获奖,创下历史新高。
 
  如今,国电电力以北仑公司、大同二厂(公司)、东胜公司、大开厂等为试点的智慧火电企业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相信不久,一个涵盖智能安全、智能运行、智能设备、应急管理、智慧经营、智慧营销、智慧燃料等功能的智慧火电企业,将全景呈现人们面前。
 
  新时代,新起点,国电电力明确了“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性电力上市公司”战略目标,并将深入实施节能减排三年规划,确保提前两年完成国家节能减排行动计划,实现更安全、更高效、更环保、更低碳、更灵活的绿色发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