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一季度焦炭产量同比下降产业链联动反映强

日期:2018-04-19    来源:煤炭江湖

国际煤炭网

2018
04/19
11: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焦钢 焦炭产量 原煤产量

   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其中,在煤焦钢领域,中国1-3月份,粗钢产量21,215万吨,同比增长5.4%;原煤产量8.05亿吨,同比增长3.9%;焦炭产量10,285万吨,同比下降3.2%。
 
  中国3月粗钢产量7,398万吨,同比增长4.5%,原油加工量5,151万吨,同比增长8.3%,原煤产量2.90亿吨,同比增长1.3%,焦炭产量3,557万吨,同比下降4.7%。
 
  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在煤焦钢产业链上,原煤产量和粗钢产量,都呈现同比增长的情况,焦炭产量与去年相比下降。在3月份,焦炭产量也出现了下降的趋势。
 
  焦炭产量下降主要与上下游产业相关。

  下游钢厂:高库存、低开工
 
  进入2018年,由于春节假期因素,社会钢材库存处在积压阶段,截止3月30日,110家钢厂焦炭库存有490.59万吨,上游钢厂对焦炭采购需求疲软。在港口焦炭库存方面,贸易商对于钢厂复产预期乐观,提前补库囤货,焦化厂库存转移到港口,造成港口的库存也处于高位,截止3月30日,港口焦炭库存346.04万吨。
 
  据了解,2018年,钢厂开工受环保政策压制,处于近5年以来极低水平,非采暖季限产政策反映到开工数据上,2017年11月-2018年2月的开工率稳定维持在75%以下,采暖季结束后的延长限产,使得3月份的钢厂开工较2月份不增反降。
 
  下游钢厂、港口焦炭的高库存使得对于上游焦炭需求回落。

  政策:钢厂、焦企限产停产
 
  钢厂方面,春节后由于环保因素,钢铁企业均不同程度的限产。采暖季钢厂环保限产措施延续,尤其唐山采暖季结束后仍将实施钢铁精准、差别、区域错峰生产。3月,武安各钢厂高炉按要求在原来停产50%的基础上全部停产,焦炭结焦时间延长至48小时以上,邯郸80%的产能集中在武安地区。停产限产导致钢厂的利润一被压缩,钢厂下调焦炭采购价格。
 
  2018年1-2月中国焦炭产量统计显示,2018年1-2月中国焦炭累计产量为6731万吨,累计下降2.7%。在1-2月焦炭累计产量排行榜中,山西省1302.7万吨排名第一,累计增长为0.9%;河北省757.4万吨排名第二,累计下降13.4%;陕西省排名第三,1-2月累计产量为627.7万吨,累计增长10.8%。
 
  下游钢厂、港口的高库存,以及环保政策对钢厂、焦企的限产政策。焦炭市场下游的采购积极性不足,为了减少库存,降低亏损,山西部分焦企开始限产。
 
  上游:炼焦煤市场疲软
 
  整个焦煤供应端受到安全检查和环保限产影响,价格一度保持坚挺,相较于动力煤价格大幅下跌的现象,焦煤价格的走势稍显稳定。
 
  不过近期,焦化厂在焦炭价格大幅下跌的影响下,逐步处在亏损边缘,焦化厂限产挺价意愿逐步增强,对焦煤需求进一步减弱,前期没有大幅下降的焦煤价格在近期也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焦炭上下游博弈更加激烈。
 
  此外,环保因素持续地影响着下游企业的开工,使得焦煤市场维持弱势运行。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