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收紧进口或再导致沿海区域动力煤供需阶段性紧张

日期:2018-04-19    来源:我的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4/19
11: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煤 煤炭需求 煤炭进口

   我国华东和东南沿海地区煤炭需求水平较高,而区域内煤炭产量有限,所需煤炭绝大多数需要通过从国内其他区域调入或进口来满足。收紧煤炭进口将直接影响这些地区的煤炭供应或者使这些地区的煤炭供应格局发生变化。
 
  为了更好的把握收紧煤炭进口之后华东和东南沿海地区动力煤供需发展趋势,我们试图对包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海南在内的华东和东南沿海7个省(市、区)的煤炭供需平衡情况进行分析。之所以选这7省(市、区),是因为其动力煤进口量占全国动力煤进口总量的比重平均接近80%,部分月份超过85%;进口动力煤消费量占其动力煤消费总量的比重接近20%。
 
  其中,月度动力煤消费量的测算,首先从火电发电量中估算出煤电发电量,然后测算发电耗煤量,再根据区域内发电耗煤量占动力煤消费量的比重估算区域内月度动力煤消费总量,因为估算过程相对复杂,消费量数据可能存在较大误差;环渤海港口煤炭发运量是秦皇岛港、唐山港、黄骅港、天津港等环渤海四大港口的煤炭发运总量,这里暂时忽略海进江的数量;动力煤进口量是7省(区、市)煤炭进口总量中剔除炼焦煤进口量的部分;动力煤产量是区域内煤炭产量减去炼焦精煤折算量。
 
  从最终供需平衡数据来看,2017年6月份之前,7省(区、市)动力煤供应每个月都有不同程度的盈余,累计供需盈余量接近3500万吨;7月份开始,动力煤消耗量快速增长,而动力煤进口量则在政策作用下连续回落,环渤海煤炭发运量虽然连续快速增长,但仍然难以满足需求,最终导致7、8月份连续出现较大供需缺口;经过9-11月供需缓解之后,12月在需求增加和进口萎缩两方面作用下,再度出现较大供需缺口。
 
  值得注意的是,出现供需缺口前后几乎正是煤价快速上涨之时。
 
  对于2018年,我们是这样推测的,第一,假设区域内动力煤产量与2017年维持不变。即便1-2月份区域内动力煤产量同比再度下降了5.1%,我们仍然假设后面月份原煤产量同比维持不变。如果持续减少,只能导致区域内煤炭供应进一步收缩。第二,假设动力煤进口总量与2017年维持不变。在这一假设基础上,考虑到1-3月份进口量同比大幅增长,后面月份进口量自然会减少。第三,根据西煤东运铁路运能情况,我们假设3月份之后环渤海港口每月煤炭发运量同比增加400万吨左右。第四,我们假设3月份之后区域内动力煤消费量每月同比增长5%。
 
  如果以上假设全部成立,今年7-9月份以及12月份,华东和东南沿海7省(市、区)动力煤供应还将会出现较大缺口。以上预测中,最大的不确定性在于区域内的动力煤需求,如果动力煤消费量增长远低于预测值的话,区域内动力煤供需情况可能会有所缓和;相反,如果需求增长更快,区域内动力煤供需缺口也将更大。环渤海煤炭发运情况也是影响华东和东南沿海区域煤炭供需的重要因素,在需求保持一定增速的情况下,如果环渤海煤炭发运量不能实现如期增长,将加剧区域内的动力煤供需失衡;如果发运量增长超出预期则会缓解供需矛盾。
 
  从全国整体来看,随着新建优质煤炭产能不断释放,即便动力煤需求继续出现一定幅度的增长,动力煤供应满足需求应该是不存在问题的。后期,动力煤市场存在的主要还是区域结构性问题。
 
  以上分析与推测并非娱乐,但也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上不确定因素很多,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