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俄首台大功率燃气轮机研发遭阻!因机械故障被迫停止试验

日期:2018-04-19    来源:两机动力控制

国际煤炭网

2018
04/19
14: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轮机 燃气发电 火电机组

   4月17日莫斯科,俄罗斯国企Rostec的一位代表告诉塔斯社,由于某些机械装置的失败,导致俄罗斯首台大功率燃气轮机GTD-110M的试验被迫停止,但该代表强调整个项目并没有放弃,将在排除故障和困难后继续进行。另一个项目利益相关方俄罗斯纳米技术公司(Rusnano)也证实了该消息。
 
  ?
 
  Rostec公司的代表解释道:“在对GTD-110M燃气轮机进行长期寿命指标考核过程中,一些机械装置的遭遇了失效,我们不得不在问题解决之前暂停试验。这确实对整个项目的周期造成了影响,但对整个项目并不致命。这毕竟是俄罗是首次研发这类大功率燃气轮机,试验过程中的复杂性超过了预期。”
 
  俄罗斯纳米技术公司Rusnano也表示,将继续高度参与项目,并期望它能够实施。
 
  GTD-110M型号燃气轮机由俄罗斯土星公司UEC-Saturn生产,但有不少乌克兰血统。在前苏联的工业架构设计中,发电和船用燃气轮机主要是放在乌克兰境内的“曙光”机械设计局和马达西奇公司。而GTD-110燃气轮机也是“曙光”机械设计局在1993年开始研制,土星公司参与制造大约70%的零件。
 
  2014年俄乌关系破裂后,俄罗斯一边引进欧洲燃气轮机制造商西门子的产品,以弥补燃气发电设备的不足,一边自主研制,进行“去乌克兰化”,土星公司更是在此前基础上,宣布推出自己的GTD-110M型号燃气轮机,该改进型燃机功率号称可以达到130兆瓦,效率达到了37.5%。
 
  土星公司总经理Ilya Fedorov甚至放出豪言:“GTD-110M燃气轮机的技术和经济性将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他表示,GTD-110M燃气轮机将采用多项先进技术,包括采用纳米结构涂层技术,以加涡轮热部件的可靠性、磨损部件和整个燃机的寿命。而且针对市场上越来越重视的环保问题,该公司也计划重新设计一个低污染燃烧室,将NOx排放降低到可接受的50mg/m3。整个项目的设计工作持续了2.5年,改进经费为25亿卢布(约2.6亿人民币)。
 
  这一计划也得到了俄罗斯政府的大力支持,在去年的莫斯科航展上,土星母公司俄罗斯联合发动机公司与俄罗斯铁路银行签署了一项协议,其中包括但不限于该银行参与俄罗斯高技术发展项目,其中包括大功率燃气轮机GTD-110M,以及航空发动机SaM146高压部件制造国产化。
 
  去年发生“西门子燃气轮机被偷运到克里米亚”事件后,西门子停止了对俄罗斯进行燃气轮机供应,并终止相关服务,逼的俄罗斯甚至去找伊朗,寻求购买伊朗MAPNA公司生产的E级燃气轮机,不过最终也因为技术和商业问题没有谈拢。
 
  俄罗斯的国内专家认为,现在能源价格持续低迷和长期需求不足,俄罗斯从头开始生产大功率的重型燃气轮机是不可行的,目前持续改进土星的现有燃气轮机产品是唯一可行的方案。而改进土星公司的110兆瓦燃气轮机GTD-110M来达到目标更是当下的选择。
 
  不过从近日燃气轮机GTD-110M不得不停止试验来看,即便是改进燃气轮机仍具有极大的技术挑战,实现去年普京4月份造访土星公司时吹过的牛逼:“俄罗斯现在完全终结对乌克兰机组的依赖性”仍需要一段日子。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