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山西朔州市煤炭工业局打击整治煤矿违法违规行为

日期:2018-04-19    来源:朔州煤炭

国际煤炭网

2018
04/19
17: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安全 煤矿企业 朔州

   从4月12日开始,依法打击和重点整治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在全市煤矿全面展开。朔州市煤炭工业局打出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明确责任、严格检查、铁腕执法、务实整改等系列“组合拳”,确保专项行动见到实效。
 
  此次专项行动从4月开始至12月结束,煤矿自查自改和集中整治同步实施。各煤矿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实施方案,在日常隐患排查治理的基础上,于4月、9月各组织一次隐患自检自改,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逐矿编制自检自改报告;市、县煤炭局对专项行动明确负责的煤矿100%进行检查,明确安全风险等级,“一矿一册”登记建档,“一矿一策”监管监察,坚决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省、市相关部门采取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对专项行动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和突击检查。朔州市煤炭工业局成立专项行动领导组,下设6个检查组,分片分类进行检查。此次打击和整治的重点内容包括煤矿上级公司、正常生产建设煤矿、责令停产停工整改煤矿、列入当年化解过剩产能退出计划煤矿、托管煤矿和长期停产停工或“僵尸”煤矿共六大类、25项重点。
 
  朔州市煤炭工业局要求各级、各企业,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检查执法。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必须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要求进行整改,彻底消除隐患;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煤矿,要依法责令停产停建整顿,并挂牌督办,跟踪落实,确保整改到位;对制度不健全、生产安全系统不可靠、重大灾害防治不到位的,要倒逼煤矿企业建立安全责任追溯制度;对涉嫌超层越界等严重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的,移送相关部门处理。同时联合国土、电力、公安、证照颁发部门采取查封、限电、停供火工品、暂扣或吊证等相应措施。对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对发现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经停产整顿仍不具备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提请地方政府依法关闭取缔。县区煤炭工业局将专项行动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与煤矿重大灾害防治、落后产能淘汰退出、煤矿安全基础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并纳入煤矿安全监管监察执法工作计划。用好“随机”抽查、明查暗访、双重预防机制、责任监察、公示曝光、联合惩戒等手段,确保依法打击和重点整治取得实效。
 
  朔州市煤炭工业局强调,各检查组从5月份开始,每月底报送本月工作统计数据和典型案例;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月底前报送本季度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12月10日前报送工作总结。煤矿隐患自检自改情况分别于4月25日、9月25日前报送。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