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山西3月份铁路外销煤炭分析

日期:2018-04-20    来源:中国煤炭资源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4/20
17: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 外销煤炭 煤炭市场

   最新数据显示,山西省2018年3月份铁路煤炭外销2426.2万吨,环比上升13.3%,同比下降0.7%。其中国有重点矿3月外销煤炭2222.4万吨,环比上升15.8%,同比下降0.6%;地方集团煤炭外销203.8万吨,环比下降8.1%,同比下降1.6%。
 
  1-3月份,山西省铁路煤炭外销合计6988.9万吨,同比上升5.0%。其中国有重点矿累计外销煤炭6328.9万吨,同比上升6.3%;地方集团煤炭外销660万吨,累计同比下降6.4%。
 
  过去两年,能源大省山西坚定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去产能政策,并率先实施煤炭减量化生产,为改善中国煤炭市场供求关系作出重要贡献。
 
  山西是典型的资源型经济省份。作为煤炭大省,“十三五”期间,山西将按照“企业资源、市场主导”原则,进一步加大煤炭资源整合、兼并重组力度,提高先进产能占比,优化产能结构;预计到2020年,山西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要逐步提高到三分之二左右。
 
  此外,山西省公布的《“十三五”综合能源发展规划》指出,在2020年,山西省不足10亿吨煤炭产量中,4亿吨满足本省需求,另外6亿吨煤炭外调出省。
 
  电力行业方面,山西省3月份铁路运往省外电力行业的煤炭销量1592.7万吨,环比上升10.6%,同比上升3.6%;1-3月份,合计发往省外煤炭4656.6万吨,累计同比上升13.1%。
 
  冶金行业方面,3月份铁路运往省外冶金行业的煤炭销量305.3万吨,环比上升9.0%,同比下降6.5%;1-3月份,合计发往省外煤炭858.4万吨,累计同比下降7.4%。
 
  3月份,国内煤炭消费逐步完成从消费旺季向消费淡季的过渡。随着复工复产的增多,煤炭供应进一步释放,上游煤矿生产形势稳定,铁路港口维持高效运转,电厂存煤回升,煤价走低。炼焦煤方面,3月份,春节以及两会影响因素逐步褪去,焦煤市场挺价压力逐步加大,主要原因还是受环保影响,部分地区焦化厂及钢厂开工受限,开工率有所走低。
 
  山西地区方面,3月份,山西地区动力煤价以下跌为主。在港口库存高企,价格走低的情况下,贸易商发货程倒挂现象,加之下游采购较少,销售情况不好。炼焦煤方面,月初,炼焦煤主流市场价格维稳运行为主。中旬开始,焦煤市场稳中偏强运行,下旬开始,高硫煤种承压较大。
 
  3月份山西省煤炭铁路外销量排在前五名的为河北省、山东、浙江、广东及江苏,合计销量1636.6万吨,环比上升37.1%。销往上述五省份煤炭量占山西总销量67.4%。
 
  排在第一位的是河北省,3月份山西销往河北铁路煤炭量为664.8万吨,环比上升28.1%,同比上升26.3%。前3月累计发往河北铁路煤炭量为1799.5万吨,同比上升27.6%。
 
  3月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河北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全国人大代表、常务副省长袁桐利在发言中介绍,河北省已经制定了新一轮去产能三年行动计划,更加注重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年内将再压减钢和铁产能分别在1000万吨以上。
 
  据了解,过去5年,河北省累计压减炼钢产能6993万吨、炼铁产能6442万吨、水泥产能7057万吨、煤炭消费量4400万吨、平板玻璃7173万重量箱。
 
  排在第二位的是山东,3月份销往山东省煤炭量266.6万吨,月环比上升7.8%,同比下降40.6%。前3月累计发往山东铁路煤炭量为828.2万吨,同比下降35.8%。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省长龚正3月6日在山东省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表示,山东正迎来经济继续发展和生态环境转好的拐点,去年大力压降能源资源的消耗,特别是压降煤炭消耗达2780万吨,实现五年的压降任务一年完成,能源资源总耗能近20年出现首次下降,环境生态得到很好改善。
 
  2月22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指出,要合理控制煤炭消费,逐步将煤炭占能源消费比重降低到55%左右。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