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山西推动煤炭先进产能建设

日期:2018-04-24    来源:中国煤炭新闻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4/24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产能 煤矿采矿

  作为煤炭资源大省,山西围绕“不当煤老大”,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的目标定位,坚定走“减”“优”“绿”之路,全面提高煤炭供给体系质量,推动煤炭产业优化升级。

 
  一次性注销35座煤矿采矿许可证
 
  近年来,山西严格煤炭资源配置管理。3月27日,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发布《关于注销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关闭退出煤矿采矿许可证的公告》,大同市东周窑煤矿等35座煤矿采矿许可证被注销。此举标志着该省煤矿又开始了大调整,一次性注销煤矿采矿许可证数目超过了2016年的24个。2016~2017年,该省共关闭煤矿52座,退出煤炭产能4590万吨。
 
  山西是国内煤炭企业情况最为复杂、去产能压力最大的省份。业内人士分析,前两年去产能的煤矿多为资源枯竭矿、长期停产半停产矿,以关闭整合小煤矿为主。今年该省将深化煤炭去产能,提升产业优化升级水平。全力淘汰落后产能,稳步实施减量置换,按照该省政府《关于推进煤矿减量重组的实施意见》要求,积极推进减量重组,提升煤矿集约化、规模化水平。
 
  推动煤炭先进产能建设
 
  山西在去落后产能的同时,不断提 升先进产能占比。2017年山西全省煤炭先进产能达到39614.4万吨/年,占到全省煤炭生产总能力的42%。今年2月,山西省国土资源厅为晋能集团东大煤矿项目颁发了采矿许可证。这是自2005年以来该省首例采矿权新立煤矿项目。
 
  去产能不仅要实现总量控制,更要实现产能结构调整。有序释放煤炭先进产能,对进一步稳定煤炭供给,保障煤炭供应具有支撑作用。今年,山西将继续深化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煤炭先进产能建设,到年底形成先进产能约5.3亿吨,先进产能占比达到50%以上,提升现代化供给水平。1月25日,山西省省长楼阳生在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称,山西将以煤—电—铝 (镁)—材、煤—焦—化(钢)等一体化发展为方向,打造传统优势产业集群,推动钢铁、有色、焦炭等产业向中高端突破。
 
  与此同时,得益于丰富的资源,按照全省战略部署,山西近几年把战略重点调整到煤层气、干热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清洁能源资源项目上。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周建春透露,今后全省将逐步调整能源资源供给结构,扩大清洁能源比重,加快煤层气勘查开发步伐。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