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太阳能政策盘点 | 2018年北方各省市“煤改清洁能源”政策

日期:2018-04-25    来源:中国太阳能产业资讯

国际煤炭网

2018
04/25
11: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改清洁能源 北京 天然气

   近年来,随着国家“煤改清洁能源”政策的实施,各省市纷纷采取相应措施,实行清洁能源供暖,并且取得了显著成效。这里,我们来帮大家盘点一下2018年北京、天津、河北、西安、青海、甘肃六个北方省市的相应政策及其取得的成效概况。
 
  北京
 
  2018年3月21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对外发布《北京市蓝天保卫战2018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2018年北京市将进一步推进能源清洁化进程,基本实现全市平原地区村庄“无煤化”。4月底前北京市农委牵头制定年度农村散煤清洁能源替代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11月15日前,基本实现全市平原地区村庄“无煤化”,研究推进浅山区农村地区村庄冬季清洁取暖改造试点工作。
 
  11月15日前,北京市农委、北京市环保局要深入推进重点区域能源清洁化利用;以筹办201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契机,加快推进延庆区城东、城南集中供热中心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加快推进平谷区兴谷、滨河和夏各庄集中供热中心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改造。
 
  2018年年底前,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力争继续下降;各区PM2.5年均浓度继续下降,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低于58微克/立方米,海淀区低于56微克/立方米,丰台区、石景山区低于60微克/立方米,门头沟区低于54微克/立方米,房山区低于57微克/立方米,通州区低于65微克/立方米,顺义区低于55微克/立方米,大兴区低于61微克/立方米,昌平区低于52微克/立方米,平谷区低于55微克/立方米,怀柔区、密云区、延庆区低于49微克/立方米,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低于65微克/立方米。

  天津
 
  结合2018年采暖季天然气供需形势,天津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建委、市农委、市环保局等部门制定了天津市2018至2019年居民冬季清洁取暖工作计划。
 
  天津市坚持“优先用电”原则,对具备电采暖条件的,通过蓄热电锅炉、空气源热泵等多种形式,大力实施“煤改电”,能改尽改;坚持“能管则管、避免用罐”原则,加快燃气管网及储气调峰设施建设,2018年“煤改气”应全部采用管道燃气。按照上述原则,天津市将实施“煤改电”31.7万户、“煤改气”40万户、集中供热1.1万户、纳入相关拆迁搬迁计划2.9万户采用无烟型煤过渡。力争到2019年底,除山区外,全市居民取暖散煤基本“清零”。
 
  河北
 
  2017年,国家大力打造京津冀“禁煤区”,河北多个城市都成为了“煤改电”的前哨阵地。数据显示,最近几年,河北省气代煤、电代煤已覆盖253.7万户,每年减少散煤燃烧600万吨以上,据有关方面测算,通过压减燃煤、清洁取暖等措施,对空气质量改善的贡献率占到30%左右。
 
  但是,“2+26”传输通道重点城市中有8个城市在河北,河北所面临的任务仍旧异常艰巨。为此,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副主席卢晓光在两会期间提出建议:研究出台支持清洁取暖的政策措施,充分利用现有可再生能源发展、大气污染防治等资金渠道,加大对清洁取暖的支撑力度,对电采暖配套电网、储能蓄能等设施建设给予政策补贴。由此看来,河北在2018年中对电采暖的重视有增无减。新一年,诸如螺旋磁热能转换、空气能热泵、空气源暖风机、电暖气等电采暖设备的市场前景依旧光明无限。

  西安
 
  3月1日,陕西省西安市召开全市2018年铁腕治霾工作大会,安排部署西安市新一轮铁腕治霾工作。在全面治理城乡民用散煤方面,西安市2018年将按照“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原则,通过以电代煤(薪)、以气代煤(薪),以及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空气能等清洁能源替代,完成城市及平原地区民用散煤“清零”任务,完成浅山地区50%民用散煤削减任务,扎实推进清洁供暖。
 
  随着国家对治理空气污染的重视以及对清洁能源的大力支持,越来越多地区开始推行“煤改电”工程,空气源热泵采暖技术在西安市“煤改电”铁腕治霾、散煤治理中得到了新的推广与应用,在北方地区新一轮的空气源热泵行业发展积极的推动下,西安市正有力落实各项优质政策,助推2018年空气源热泵再次取得新发展、新突破。
 
  青海
 
  2018年3月14日,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冬季城镇清洁供暖的实施意见》,指出青海省将进一步发展“煤改电”及可再生能源供暖等多种清洁供暖方式。
 
  在集中供暖暂时难以覆盖的区域,加快实施各类分散式清洁供暖。预计到2019年,青海省清洁取暖率达到60%以上;2021年,清洁取暖率达到80%以上。同时,青海省县城和城市城乡结合部构建以集中供暖为主、分散供暖为辅的基本格局。
 
  有序发展电供暖。充分利用青海省水电、光伏、风力发电等清洁能源优势,在电力资源充足地区,稳妥有序发展电供暖。综合运用各类热泵等多种方式推进用户终端电供暖,科学发展电供暖与蓄热相结合的供暖模式。
 
  发展可再生能源供暖。将可再生能源供暖作为城镇供暖的重要内容,积极推进太阳能与常规能源融合,采取集中式与分布式结合的方式进行建筑供暖。
 
  甘肃
 
  甘肃今年将继续加大电能替代力度,全年完成电能替代电量50亿度,为减少污染、保护蓝天做出贡献。
 
  目前,新能源装机已超过火电成为甘肃第一大电源,电能在清洁、安全、便捷等方面更具优势。
 
  为完成今年电能替代目标,国家电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要求每个市州公司和县公司至少新建一个电能替代示范项目,并开展“电网连万家、共享电气化”主题活动,全年促销家电30万台。同时为电能替代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大幅压缩用户接电时间和费用,其中10千伏、400伏供电业务扩展工作平均接电时间分别压缩至80天和30天,接电费用下降30%。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