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山西煤电重组开闸:央企入晋有望加速

日期:2018-04-28    来源:能源杂志

国际煤炭网

2018
04/28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煤电 苏晋能源 煤企

   苏晋能源的诞生是一种突破,本质是把资本和资源捆在了一起。
 
  等待三个月后,江苏国信控股山西部分煤电国企成为现实。
 
  2月5日,由江苏国信集团控股,央企、山西煤企和电企共同成立的苏晋能源公司各方股东,签署了合资合同和章程。
 
  苏晋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晋能源”)的成立,是山西省在煤电股权转让迈出的第一步,此举或将打通煤电产业链的上下游。
 
  对此,江苏省国信集团副总经理徐国群坦言,“通过股权这一纽带,双方可以实现优势的资源互补。以前是一个电厂控股,现在则把原来的若干个独立法人单位,通过股权置换的方式收购到平台公司里,由平台公司统一组织向江苏送电。作为控股方,深深感受到了山西谋求发展、改革的信心和勇气。”
 
  据悉,苏晋能源成立后,将尽快完成后续工作,力争在2018年底具备向江苏供电的条件。
 
  跨省合作新样本
 
  长期以来,“一煤独大”、“一股独大”的产业、股权结构严重束缚着山西的对外开放,该省更被贴以“保守、封闭”的标签。
 
  “这一合作的突破,实质上是中部地区与东部地区的互融互动,是欠发达地区与发达省份的优势互补。苏晋能源成立将以股权为纽带把两省合作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既是山西‘不求所有、但求所在’理念的具体体现和国企改革‘腾笼换鸟’的重要一步,又是山西与央企贯彻落实国发42号文件精神、深度合作推进国企混改的重大举措。”
 
  2月5日,在苏晋能源公司合资合同和章程签约仪式上,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致辞表示,“希望以此为新的起点,与包括江苏在内的各省区市的各类所有制企业,把股权合作领域拓展到山西煤焦钢、煤电铝材等各个产业链条,通过开放山西优势产业股权,捆绑上下游利益,实现互利互惠、共赢发展。”
 
  对于新组建的苏晋能源,王一新还强调,它既是江苏企业,也是山西的企业。山西发改、经信、电力等部门应给予其同等待遇,有时候甚至还要厚爱三分。
 
  早在2月4日晚间,山西重点省属国企晋能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通宝能源便公布了关于组建苏晋能源公司的具体细节:通宝能源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山西阳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拟与江苏国信集团旗下的江苏国信股份有限公司、中煤能源旗下的中煤平朔、同煤集团、国电投旗下山西神头、大唐发电合作,共同成立苏晋能源控股有限公司。
 
  根据组建方案,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60亿元,其中江苏国信出资额为30.6亿元,持股51%;中煤平朔出资额为9亿元,持股15%;同煤集团出资额为9亿元,持股15%;山西神头出资额为5.4亿元,持股9%;大唐集团旗下的大唐发电出资额为3亿元,持股5%;阳光公司出资额为3亿元,持股5%,江苏国信将成为合资公司控股股东。
 
  此前,中国第一个因西电东送而由江苏国信作为第二大股东发起成立的山西阳城国际公司,已成功建设运营阳城项目近20年,以“专厂、专线、专供”方式向江苏输电,既有效缓解了江苏用电压力,也带动了山西的经济增长。去年6月,由国家电网投资162亿元建设的800千伏雁淮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投入运行,使进一步扩大两省电力合作成为可能。
 
  山西作为煤电大省,目前电力装机容量已超8000万千瓦,其中外送电能力在3800万千瓦左右;江苏是用电大省,2017年全社会用电量超过5800亿千瓦时,其中18%的电力需要外购。两省开展能源合作的互补性极强。
 
  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山西送江苏外送电网完成257亿千瓦时,其中雁淮直流送江苏电量95.48亿千瓦时,阳城电厂送江苏电量161.52亿千瓦时。
 
  对此,山西省国资委企业改革处处长高春毅受访时表示,山西省以能源为优势,江苏省以资金、市场为优势,双方进行深度合作,将打造资源省份和市场省份合作的新样本。
 
  “此轮央企入晋符合山西转型的需求。山西一煤独大的结构性矛盾突出,煤炭多但本地电力消纳少。江苏国信投资集团实力强劲,投资过很多电厂,是通过金融举措推动能源发展的成功典型。江苏作为第二大省级经济体,人口密度大、煤炭能源少,虽然新能源发展势头较好,但仍需从外省引入电力以保障本省能源供应生产生活需求。”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副主任叶春向《能源》记者分析,“雁淮超高压直流电沿线配套电源点缺煤无法发电,苏晋能源的成立也将是盘活沿线电厂的有利措施。”
 
  煤电股权转让开启
 
  事实上,早在2017年11月,山西省与江苏省便签订了送受电框架协议。按照协议,两省支持江苏国信集团控股的“雁淮直流”配套电源点,并共同推进江苏国信集团控股此前由其他国企持有的3个2×66万千瓦大型煤电机组。
 
  此举一度被解读为山西释放股权开放的强力信号。
 
  资料显示,雁淮直流±8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工程起于山西朔州,止于江苏淮安,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之一,也是山西省第2条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工程于2015年6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2017年6月23日完成线路调试和168试验,于6月24日正式投入运营。设计输电能力800万千瓦,目前通过三回500千伏线路与山西电网连接,网对网最大输电能力达450万千瓦。
 
  据悉,苏晋能源公司对通过“雁淮直流通道”从山西进入江苏的电量进行“总买总卖”、统一供销;经营范围包括投资运营雁淮直流配套电源点项目、购售电业务,煤炭燃料及天然气贸易,以及煤矿等能源项目投资、咨询业务。通过雁淮直流配套电源点股权投资项目的快速实施,一方面能有效减轻现有山西省电力市场供应过剩压力,另一方面可以推动山西国企国资改革,优化国资布局。
 
  如今,在协议签署三个月后,双方合作即将落地,而落地平台即是苏晋能源。从组建方案具体来看,合资各方分两期完成注册资本缴付,第一期出资由各合资方按持股比例进行缴纳,最为关键的当属第二期58亿的出资。
 
  控股股东江苏国信仍将以现金方式出资29.58 亿元,而其他合资方则基本以手中持有的位于山西的发电资产股权作为出资,其中,中煤平朔以其持有的平朔公司和神头公司的全部股权认缴合资公司出资;同煤集团以其持有的塔山公司的全部股权认缴合资公司出资;山西神头以其受让中国电力国际持有的神头公司的全部股权认缴合资公司出资;大唐发电以其持有的塔山公司的全部股权认缴合资公司出资;阳光公司以其持有的保德公司的全部股权认缴合资公司的出资。
 
  上述股权作为出资的四家公司均为发电资产。其中,“平朔公司”指由中煤平朔、中国大唐集团和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合资经营的中煤平朔第一煤矸石发电有限公司,该公司拥有 2×66 万千瓦在建机组;“神头公司”指由中国电力国际和中煤平朔合资经营的中电神头发电公司,该公司拥有 2×60 万千瓦投产机组;“塔山公司”指由同煤集团和大唐发电合资经营的同煤大唐塔山第二发电公司,该公司拥有 2×66 万千瓦投产机组;“保德公司”则为阳光公司全资子公司,负责“晋能保德 2×66 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项目”。
 
  分析指出:目前苏晋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拟投资的配套电源点项目均为坑口电厂或低热值煤项目,可以充分利用洗煤厂的煤泥资源或煤矸石资源,提高煤炭能源的综合利用效率,将山西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价值,并以此为起点,通过股权合作的方式,推动山西资源产业上下游合作,延伸产业链,形成新的龙头企业。
 
  对此,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曾鸣接受《能源》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合资公司是由电力供应方和需求方共同推动,这种形式的电力供应运营体在国资层面,以及省与省之间确实是第一个。”
 
  央企入晋有望加速
 
  苏晋能源的成立,也被看做央企入晋的第一步。
 
  2017年年底,山西省公布12个“腾笼换鸟”项目,主要为煤企的煤炭资产。而此轮上马的苏晋能源项目或将加速央企和山西国企的对接,为央企入晋提供契机。
 
  雁淮直流配套电源点股权投资项目的快速实施,一方面将有效减轻现有山西省电力市场供应过剩压力,另一方面可以推动山西国企国资改革,优化国资布局,为山西省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助力。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国企与国资、资产与资本、保值增值与产业转型的交汇点,是涉及全局的重大改革。当前,国有经济在布局结构调整中加快转型,升级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框架初步形成。
 
  2017年9月份,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支持中央企业与山西省煤炭、电力企业通过相互参股、持股以及签订长期协议等合作方式,形成市场互补和上下游协同效应。鼓励有条件的煤炭和电力企业通过资本注入、股权置换、兼并重组、股权划转等方式,着力推进煤矿和电站联营。
 
  这是国务院首次专门发文表示,支持央企并购地方国企。
 
  与此同时,山西省出台的国企改革文件《关于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的指导意见》也强调,以煤炭电力为主业的国有企业要加强与下游用户企业的股权合作,形成产业协同。支持国有企业接受中央企业兼并重组,鼓励国有企业整体上市。
 
  据了解,2017年10月19日,山西省国资委主任郭保民亲自带队赴国务院国资委,就国资委支持山西改革转型进行工作会谈。会上,对山西提出的有关支持事项,国务院国资委给予积极回复,其中之一是同意建立央企和山西国企合作机制。
 
  此后,山西从省级层面展开顶层设计,研究制定了《省属国有企业资本布局调整和重组意见》,组建了目前全国在省级层面,规模最大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将全部省属企业股权一次性注入,搭建起了国有资本进退留转的平台。一批承载山西转型使命的公司应用而生。
 
  2017年11月29日,山西省国资委官网发布《山西省国资委关于第一批腾笼换鸟项目的通告》,公布了首批“腾笼换鸟”项目。
 
  根据公布名单,第一批“腾笼换鸟”项目共计12个,拟转让的股权涉及焦煤集团、阳煤集团、潞安集团、晋能集团旗下的煤炭资产。
 
  此外,据《能源》记者梳理,同煤集团目前正与华润电力、华能集团、浙能集团及汉能集团进行接洽,推动股权重组;山西焦煤与华能集团合作古交电厂三期项目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西山煤电五麟公司与中国化工的聚甲醛项目也正积极推进。
 
  未来,根据与江苏签署的送受电协议,山西省还将出让部分国有煤电企业控股权,开放焦化企业股权,推动产业链上下游跨省合作,长期困扰的环保问题、技改问题、市场压力或将迎刃而解。
 
  “按照国资委的安排,央企入晋整合煤企是一种长远的考虑,也是推动煤企改革转型的一种创新。”上述受访者表示。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