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吴琦:去产能需打好"金融牌"

日期:2018-04-28    来源:南方电网报

国际煤炭网

2018
04/28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吴琦 去产能 煤炭

  吴琦
 
  依照监管部门的相关要求,完善差异化金融支持政策,对不同煤炭企业区别对待,分类施策。综合考虑过剩产能企业的发展特征和经营状况,针对性开发金融产品,通过金融租赁、消费金融等多种手段,实现过剩产能与有效需求的合理对接。
 
  记者:今年,煤炭去产能要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有效处置“僵尸企业”,金融机构应坚持哪些原则?
 
  吴琦:总体来看,金融机构应秉持三方面的基本原则。第一是市场化原则。充分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及金融对行业企业的引导、约束和杠杆功能,实现金融机构和煤炭产能过剩企业的互惠互利。第二是差异化原则。依照监管部门的相关要求,完善差异化金融支持政策,对不同煤炭企业区别对待,分类施策。第三是风控化原则。将支持煤炭去产能与防范化解风险相结合,完善风险应对预案,及时应对去产能可能引发的信用违约风险。
 
  记者:您对金融机构支持煤炭去产能有哪些具体建议?
 
  吴琦:具体来看,金融支持去产能的对策建议主要有五个方面。第一,有保有压有扶有控,严控增量盘活存量。调整煤炭业务的资源投向,实现业务资源的有效配置。重点扶持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政   策、市场前景较好、投资效益较高的高附加值行业,以及具备上下游一体化优势、跨区域整合能力的核心企业,择优支持产品有市场、虽暂遇困难但经过深化改革和加强内部管理仍能恢复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停止对安全生产基础较差、资源枯竭、落后产能企业的信贷支持。
 
  第二,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提供全面高效服务。建立银行、融资租赁、券商、基金和保险等金融机构的合作机制,为过剩产能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综合考虑过剩产能企业的发展特征和经营状况,针对性开发金融产品,通过金融租赁、消费金融等多种手段,实现过剩产能与有效需求的合理对接。研究和探索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质押贷款、排污权抵押贷款、碳排放权抵押贷款等能效信贷业务,引导企业开展节能环保改造。针对进行重组兼并整合的企业,通过调整贷款期限、还款方式等措施,以及支持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提供“商行+投行”的综合金融服务。此外,通过银团贷款、出口信贷、项目融   资等方式,深化跨境金融服务,开发更多金融避险产品,帮助出口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助力企业“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
 
  第三,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过剩产能企业在各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加快股债、贷债结合产品和绿色债券产品创新,引导和支持煤炭行业绿色发展。
 
  第四,积极发展普惠金融,助力职工安置工作。发展小微金融,加大对吸纳分流人员的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发展创业金融,对有创业需求的过剩产能行业分流人员提供担保贷款支持,满足其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第五,完善风险防控体系,确保风险可管可控。加强对国家相关政策以及煤炭行业的研究,有针对性地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完善煤炭行业的风险控制模型,健全和丰富风险管理手段和工具。完善企业客户评价体系,对企业客户进行层级细分,提高风险定价水平。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