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江口煤满为患 强制疏港或引发煤价“地震”

日期:2018-05-11    来源: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

国际煤炭网

2018
05/11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屯煤 煤价 煤矿生产

  此轮煤价反弹或对煤矿生产形成一定刺激,部分贸易商屯煤力度有所加大。煤价小幅上涨打破了持续2个多月的下跌趋势,市场对后期走势判断出现分化,持乐观态度的部分贸易商采购力度也有所加大。 受煤价反弹回升、销售好转的影响,主产区煤矿产量也有所释放。但后期终端需求不能持续好转,产量的回升以及贸易商库存的积累势必会重新给煤价带来一定压力。 港口行业权威信息:长江口锚地等待卸货的船舶密集如麻,沿江各码头煤满为患,后期有可能采取强制疏港措施。图中绿点是载煤船舶在锚地等待进江。 目前进口煤管控力度并不像去年四季度那样大。
 
  有了去年四季度的经验教训之后,今年以来相关部门对进口煤的管控整体上偏于谨慎。之前表示或传言要禁止进口煤的部分一类港口,目前一些进口煤船还是可以正常卸货的,只是通关时间延长了。如果仅仅是通关时间延长,经过短暂的过渡期后,煤炭进口量应该还是可以保持在较高水平。进口煤对于补充沿海地区煤炭供应,稳定国内煤价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港口和电厂煤炭库存整体处于较高水平。4月24日,六大发电集团沿海电厂耗煤量回升至70万吨,接近历史同期最高水平。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三峡水库蓄水保水导致出库流量和发电量受到一定影响。进入5月之后,随着上游来水增加,三峡不可能持续蓄水,水电出力季节性回升几乎是必然的。在电力需求不出现重大变化的情况下,随着水电出力回升,火电发电量和发电耗煤势必要回落。随着发电耗煤量回落,电厂如果继续保持正常采购,其煤炭库存也将再度回升,最终进一步抑制煤价。
 
  然近期部分终端中小用户采购量增加了,但当煤价再次失去上涨动力转而回调时,停止采购也并非不可能。如果政策不出现重大调整,短期动力煤价格尚缺乏持续反弹基础。而且由于近期的价格反弹,坑口和港口价格基本上得以理顺,大秦铁路检修结束之后,运量也将得到提升,再加上产量的恢复和部分贸易商采购量增加导致的库存积累,与价格反弹前相比,煤价面临的回调压力并没有实质性减小。只是接下来的煤价回落,很可能是由坑口向终端顺序传导。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