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观察丨多因素交织 煤价上涨难以为继

日期:2018-05-23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5/23
14: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现货价格 煤炭供需 煤炭企业

   2017年下半年以来,煤炭现货价格持续走高,今年春节过后明显回落,煤价一度回归合理区间。在电煤需求增加、国家严格控制劣质煤进口、动力煤期货价格上涨影响市场预期、中间环节炒作等因素共同作用下,4月下旬起,煤价小幅反弹。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负责人日前表示,当前煤炭供需形势总体平稳,供给和运力均有保障,煤炭价格大幅上涨没有市场基础。有关部门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引导市场煤价回归并稳定在合理区间。
 
  绿色区间煤价 促进煤电双赢
 
  多年来,煤炭企业与电力企业就像是一对“冤家”,煤电顶牛时有发生。当煤企处于黄金时期,电企基本就处于亏损状态;而煤炭市场进入寒冬,电力企业则会盈利大增。
 
  在长期的制衡过程中,煤电双方在充分尊重市场经济规律的基础上,自主协商形成了一个合理价格区间,即500元~570元/吨的绿色区间。此价格水平兼顾了双方的利益,能够充分反映国内煤矿的生产成本和用户的承受能力,有利于涉煤企业的稳定运营,有利于煤炭产业链、物流链的顺畅周转,有利于煤电行业的平稳运行与永续发展。
 
  今年前四月,在国家政策导向及行业相关企业的积极作为下,国内煤炭产能释放加快,煤炭供应保障加强,煤炭价格持续回落,5500大卡动力煤价持续向“绿色区间”上限靠拢,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BSPI)已经连续6个月运行于570元~580元/吨之间。
 
  虽然煤炭市场价格较之前有所下调,但据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利润总额仍同比增长18.1%;在煤价回落同时,电力行业生产经营情况也有大幅改善,规模以上电力企业利润总额达481.8亿元,同比增长43%。由此可见,处于绿色区间的煤价可为煤电双方带来互利。
 
  库存高位 从容应对用电需求
 
  5月份,国内动力煤消费进入淡旺季交替的关键时期。近日,受暖气团影响,我国南方地区气温普遍升高,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超过35℃,居民用电需求的快速回升带动沿海电厂日耗震荡走高,截至5月16日,沿海六大电力集团日耗合计71.08万吨,剔除口径影响后较去年同期偏高10万吨左右。
 
  虽然近日天气因素致用电量有所升高,但短期内用电需求仍难大幅攀升,且电厂库存相对充足。据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数据显示,截至5月16日,沿海六大电厂合计库存1301.82万吨,比去年同期多出114.52万吨。据业内人士预测,由于煤炭根本性需求没有显著增加,消费物流环节库存仍然高位,市场炒作导致煤价上涨的因素偏大。
 
  据悉,针对目前非理性的市场煤价,几大发电集团纷纷采取措施,积极引导煤价下行。近期,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国家电投集团等对内提出明确要求,严禁所属企业采购高价市场煤;严禁在动力煤期货市场炒作套利;加强供应商管理及中长期合同履约兑现。
 
  多因素交织 煤价上涨没有市场基础
 
  从煤炭供应看,今年以来煤炭供应水平相对稳定,据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月至4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的原煤产量达1.1亿吨,整体供应增长了3.8%。5月1日~10日,全国重点发电企业日均供煤343万吨,比上月增加6万吨,增长1.8%,同比增加24万吨,增长7.5%。另外,全国主要产煤地区晋陕蒙产量同比增加近6000万吨。煤炭供应总体充足。
 
  目前,铁路运力较为宽松。与春节前相比,主要煤炭产地请车装车数明显下降,山东、河南、“两湖一江”等地的流向均可做到有请必装。此外,水力发电即将进入旺季,对火电替代加强。据悉,5月上旬,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约1%,不排除今夏仍有较强的火电替代预期。
 
  而随着中长期合同制度不断完善,中长期合同签约履约率明显提高,对稳定供需关系和煤炭价格发挥重要作用。以5月9日~15日的周期为例,环渤海七港发运量较为平稳,日均发运量在186万吨左右徘徊,长协发运占比超八成,现货发运不足两成。今年以来,年度中长期合同价格一直稳定在合理区间,凸显了维持煤炭市场稳定的“压舱石”作用。由此,业内人士分析,现货价格想要维持高位,难度越来越大。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