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央企带头降价啦 煤价还能维持高位吗?

日期:2018-05-24    来源:中国煤炭市场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5/24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价 煤企 动力煤

   近一段时间以来,市场煤价大幅上涨。对此,国家发改委近期多次发声,不仅公布了稳定煤价的九项措施,还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打击煤企违法违规行为的通知。“手段强力,内容丰富。”这是业内人士对国家发改委重拳促煤价回归的直观感觉。调控效果十分明显,郑商所动力煤期货1809主力合约5月18日下降了14元,23日已降至585元/吨,比之前高点下降约50元。
 
  不过,煤价回归合理区间非一人之力,非一时之功,除了政府部门发力以外,还需要社会力量、市场主体等各方一些协作努力。据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获悉,为了稳定煤炭市场,中煤集团首先降价。近日,中煤集团供应华能集团4.3万吨的“银宝”轮、江苏国信集团4.2万吨的“宝日岭”轮,都以5500大卡570元/吨的现货价格成交,很好地满足了重点电力用户的旺季需求。
 
  中煤集团提出降价也并非“冲动”行为。据了解,中煤集团作为国内主要煤炭企业,在冷静分析市场后,确保长协合同兑现的前提下,积极主动的降低煤价。这说明,过去反复出现的煤电顶牛使煤电双方都认识到,煤价保持相对稳定并处于合理区间能够使彼此实现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煤电上下游企业都充分认识到长协机制的重要性,不管市场出现怎样的波动,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是双方经受市场考验,实现双赢的重要基础。对此,中煤集团也表示,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与下游用户的长期合作关系,自有资源全力保长协兑现,并愿意和优质供应商形成合力,做稳价保供的排头兵,以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模式,实现煤炭上下游产业链的多方共赢。
 
  那么问题来了:煤炭的“带头大哥”都开始主动降价了,其他企业还会对着高煤价“迎难而上”吗?相信市场会有清晰的判断,煤价回降合理区间只是时间问题。如果市场上,其他煤企也随“带头大哥”纷纷跟进,本周就有可能降到合理区间。
 
  一方面,煤炭市场供需较为平衡,也没有煤价大幅上涨的条件。当前,上游资源和港口库存充足合理、铁路运力有保障。而且,现在还没到用电高峰量,短期内工业用电需求仍难大幅攀升。此外,水力发电即将进入旺季,对火电替代加强。
 
  另一方面,高煤价本就没有市场基础。异常高企的煤价并非完全是市场造成,相当一部分也存在人为操纵因素。因此,日前国家发改委和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通知》对3类违法违规行为明确说不,并欢迎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监督,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举报。
 
  总而言之,煤价上涨的趋势已经停滞,相信在多方努力下,煤价将加快回归合理区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