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128元=62.25万元?黄陵矿业一号煤矿让这个等式成立!

日期:2018-05-24    来源:中国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5/24
16: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一号煤矿 黄陵矿业

   “一根钢带的成本价为503元,将回收后中质量较好的钢带经过压力机加工需要人工费用、材料费为128元,1至4月份回收钢带1660根,节约成本62.25万元。”在5月22日成本管理现场推进会上,陕煤集团黄陵矿业一号煤矿机修车间主任卞新华对参观的领导说到。
 
  今年以来,一号煤矿以打造“十优”矿井为发展目标,以全面预算管理为核心,围绕制约降本增效的主要问题,抓重点、抓关键、抓突破,大力实施降本增效、创新增效、提质增效,实现利润最大化,确保矿井持续健康、稳定高效发展。抓重点,堵住浪费源头“效益好不代表管的好,效益好更要从严管控,更要健全体制机制、堵塞管理漏洞。”该矿用好用活考核机制,狠抓降本增效,挖掘内部潜力。该矿以全面预算管理为抓手,将矿业公司下达的材料费、电力、水费、运输费、中小修理等成本项目,逐级分解部室、区队、班组、岗位。对部室严格按照“532”(安全、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日常行为),区队按照“5221”(安全、标准化、煤质或服务、党建)考核模式进行考核,将节超比例与工资奖金上浮比例相挂钩,通过指标考核、奖优罚劣、工资转化,有效地推进了节支降耗、修旧利废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管理效果。
 
  1至4月份累计原选煤单位完全成本178.63元,比年预算184元/吨降低5.37元;十项费用比预算节约39.19万元;实现旧品复用配件类项目238项,产生价值总金额达到205万元。抓关键,把“市场”搬进工作面为了进一步压缩成本,该矿开启了“经济开采”新引擎,坚持把“市场”搬进工作面,重点对设计、工艺、技术、装备等进行优化。
 
  该矿坚持安全、适用、经济的设计原则,从源头上避免浪费。在新工作面施工前,该矿每次都派3名设计人员入井设计,每人每次必须提出至少三个方案,通过比选,确定最优方案,以达到简化系统、提高采出率、快速投产、减少投资的目的。
 
  1至4月份,该矿先后优化了四盘区H6联巷改造方案,减少外委施工巷道156m,优化805回风机头硐室施工设计,减少巷道施工73m,共计节约成本278.4万元;优化了805进风顺槽帮部支护方案,减少施工T140钢带1000m,降低支护费用40万元。此外该矿加强了对照明系统的管理,加大处罚力度,坚决做到“人走灯灭”。加强供排水现场管理,杜绝生产过程中私拉乱接、管路“跑、冒、滴、漏”现象;加大代储代销的物资的品种数量,定期调整代储物资的数量,降低矿库存资金占用;每周对区队库房进行专项检查,对发现的超储、积压、浪费现象予以纠正并纳入成本考核,杜绝材料“领用不下井”无效占有现象。抓突破,在创新中实现创效该矿以劳模创新创效工作室为依托,将各区队车间技术人员、生产一线中的“小诸葛”等创新性人才集中起来,开展技术交流和课题攻关探讨活动,研究生产中亟待解决的难题,“会诊”项目建设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归纳提炼出行之有效的“绝活”“妙招”“偏方”,集思广益破解生产过程的一道道难题。今年来,该矿先后开展了《一号煤矿围岩控制成套支护技术研究与应用》《综采工作面设备列车自移装置研究与工程实践》《矿井水资源再利用工程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泵站污水循环系统降酸技术研究与应用》《全级入洗炼焦型选煤厂降低介耗技术研究与应用》等课题研究,不仅增强了安全保障能力,还减少了成本投入。一季度共计完成全员创新成果47项,申报专利18项,为矿井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00余万元。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