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水泥要闻 » 正文

现货煤价被限 水泥价格上涨的理由还充分吗?

日期:2018-05-29    来源:中国水泥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5/29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现货煤价 水泥价格

   现货煤价被要求降至570元以下,对于水泥行业来说除了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生产成本,更少了一个涨价的理由。
 
  5月21日,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召开煤电工作会议,主要讨论控制电煤价格,要求各方执行相关措施,会议要求神华、中煤等主要煤企带头把5500大卡的月度长协价格降到绿色区间570元/吨以内。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煤炭供需形势总体平稳,供给和运力均有保障,煤炭价格大幅上涨没有市场基础。
 
  紧接着的22日,国家发改委官方微信推送了国家发改委办公厅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公布煤炭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举报方式的通知》。一系列消息直接导致23日动力煤期货主力合约跌停。
 
  众所周知,煤炭是水泥成本的大头,伴随着煤价上涨,不少上市公司在年报中表示,煤炭在吨水泥成本中的比重也越来越大。数据显示,煤炭成本已经占吨水泥成本六成以上。2016年四季度开始回温的水泥价格也有很大原因是煤价在推涨。
 
  近日,海螺水泥总经理助理虞水在活动中表示,煤价变动100元对水泥成本影响15元左右。可见煤炭价格的变动对于水泥成本影响明显。
 
  进入2017年,特别是开春后,各地水泥企业开启涨价模式。在涨价通知中,以煤价为代表的能源价格上涨每每都被提及,无论是远离原煤产区的华东地区还是内蒙古等煤炭主产区附近的水泥企业。一时让不少行业外人士以为煤炭价格才是推动水泥价格上涨的主因。
 

 
  5月22日秦皇岛5500大卡动力煤市场价达到652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559元。4-5月本是煤炭需求淡季,煤价一般也会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调,为何今年一反常态?行业专家李俊松在自媒体上分析认为与政府对进口煤炭限制、4月份大秦线传统检、水电不及预期和今年高温天气提前来临也导致了对夏季用煤高峰会提前到来的预期增强有很大关系。
 
  在限价的大背景下,未来煤价将呈现如何走势?易煤研究院研究员潘汉翔表示在本轮政府“组合拳”影响下,预计动力煤价格拐点将加快来临,最快在本月末市场价格就将出现反转。
 
  李俊松则认为国内短期现货价格有望在政府强力打压下短期回调,但到6月中旬至7月份夏季旺季来临时,价格仍然会重回上升轨道,夏季高点有可能达到700元。
 
  可以预见的是进入煤炭需求旺季,煤价再次上涨的时候,水泥企业在涨价中或继续把煤价作为推涨原因。但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煤价将保持稳定甚至下跌,水泥涨价的理由还充分吗?另一方面,随着2018年开始煤炭去产能开始向结构性转变,优质产能进一步释放,煤价能否在未来继续保持呈现强劲势头充满不确定性。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