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山东能源有座生态“网红”矿井

日期:2018-06-07    来源:山东能源

国际煤炭网

2018
06/07
13: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能源 采煤塌陷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在新时代号角下,新矿集团新巨龙公司积极推进塌陷地治理开发,让相当于“2个西湖”面积大的塌陷地变身为省级湿地公园、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让世人心目中的“煤山黑水”变身为“绿水青山”。
 
  近期,新巨龙公司塌陷地新姿受到了《经济日报》、《中国煤炭报》、《齐鲁网》等媒体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山东能源集团和新矿集团网站、报纸、微信等媒体也对新巨龙公司的亮点做法进行了综合展示,各大社会媒体纷纷进行转载转播。让这座有“中国最美矿山”、“十大最美矿区”之称的矿山,一度成为了新时代的生态“网红”矿井。
 
  矿区的两个“西湖”
 
  采煤塌陷地面积多、治理难度大、开发更是不容易。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山东省已累计形成采煤塌陷地110.09万亩。有“山东第一矿”之称的新巨龙公司,截至目前治理塌陷地18000亩,相当于2个杭州西湖的水面面积。
 
  “我们始终坚持‘绿色开采与生态建设同步、矿区发展与区域发展融合’”的发展理念,促成多方共赢局面,营造了和谐的地企关系。”新巨龙公司负责人谈到。企业十几年的诚信践诺不断赢得社会认可,2017年,新巨龙公司被中国煤炭学会隆重授予“井工煤矿边采边复、矿山用地新模式先锋”称号。这一称号背后,蕴藏着新巨龙人独有的塌陷地治理理解和生态文明历史的情怀。

  远古的“绿色呼唤”
 
  在新巨龙公司文化展厅,有关于煤炭从形成到现代化开采的过程介绍。文化展厅工作人员在介绍塌陷区治理板块时谈到,“绿色森林演变为黑色煤炭,为我们带来了发展热能,我们享受这份宝贵热能的同时,也应该听到了来自远古的绿色呼唤,我们有责任保护好绿色生态家园。”
 
  煤炭中有林木化石,塌陷地为何不能化为林木?在长达十余年的治理中,新巨龙公司创塑以“资源不浪费、采煤不用煤、产矸不排矸、用水不采水、出煤不见煤、环境不破坏、沉陷不减地、土地不荒废”为特色的“八不资源观”,完美链接了国家“新五化”,获得国家发改委2000万专项资金扶持。
 
  把发达国家采前规划的经验拿来借鉴,他们根据矿区开采方案对沉陷区进行超前预测,实施动态复垦工程,客土回填改造旧村,整合荒地、废路、坑塘,恢复耕作用途,形成了形成“田成方、路成框、林成行、管成网”的园区布局,遍布“沟渠路配套、乔灌草一体化”的新农田景观,实现了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建立了和谐生态系统的发展关系,达到发达国家治理水平。
 
  这一“绿色、低碳、清洁和可持续发展”循环采矿模式,荣获“改革开放35周年百项经典工程”称号,吸引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专家团进驻研究,成为其《生态文明煤矿建设标准化研究》的参考模板,相关专题还报送了国务院政策研究中心。
 
  沉陷治理的同时,新巨龙公司农业园形成大面积湿地资源,区域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沉陷区物种及数量迅速增加,百只天鹅、千只白鹭、万只野鸭,农业园变身为近10万只鸟禽栖息繁衍的乐园。绿茵河道相映成趣,水天一色曲径通幽,一派向煤炭远古生态回溯、进发的可喜景象。
 
  农民的“城里品质”
 
  “美丽中国,你我共享”。在农产业格局上,新巨龙公司积极打造集农、林、牧、渔、游为一体的综合生态高效农业产业园区,实现了生态系统重建,形成循环经济链条,奠定了地企和谐的“百年”多赢基础。原来在家种地看娃的农妇,摇身一变成为新巨龙公司农业园的“产业工人”,当地群众因此受益。
 
  “谁治理,谁受益”,在国家财政政策支持下,新巨龙公司大胆投资打造循环经济产业,创新“公司+公司+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推动个人承包、经营外包与企业自营、耕种还农相结合的多元化经营模式。聘用搬迁村民为产业工人,直接创造就业岗位1200余个,带动了5000户周边村民成为“绿色专业户”,发展设施农业、种植绿色蔬菜、发展畜牧养殖,成为“精准扶贫示范园区”。
 
  “打造绿水青山,并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作为国家级绿色矿山,新巨龙公司始终瞄准绿色生态发展最前沿,目前,农业园已种植经济园林苗圃近8000亩,油用牡丹近1000亩,形成了集渔业养殖、观光旅游一体湖面近4000亩,建成了2栋连片智能温室、32栋日光大棚和猪、羊、麻鸭等标  准畜禽养殖区。
 
  他们积极对接市场,注册的“巨龙美”农产品商标已成为本地一大特色,各种有机蔬果摆上职工餐桌、走进地市超市。正在建设4A级生态农业旅游景区,申报国家级湿地公园,彰显着新时代的生态“网红”矿井的独特魅力。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