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正文

生态文明背景下,煤炭要革自己的命!

日期:2018-06-15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谢和平 刘虹 任世华

国际煤炭网

2018
06/15
15: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清洁能源 煤炭工业

        煤炭行业是我国重要的物质基础部门,对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近十多年来,煤炭生产与消费对生态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饱受垢病,煤炭发展面临重重危机和挑战。
 
  在当前加大生态文明建设的政策环境下,煤炭行业如何高质量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自我发力,转变观念,锐意创新,主动迎接高质量经济发展的形势,主动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环境要求,主动适应全球能源结构优化变迁的趋势,迎接世界范围的能源革命挑战,进行一场跨越一些常规性和非常规性关口的自我革命,通过革煤炭落后产能的命,革煤炭落后产能的命,革煤炭污染物排放的命,全面实现绿色生态开采、清洁低碳利用。不然,就会被历史的潮流所淘汰。

  煤炭自我革命的战略与路径
 
  中国资源赋存条件决定了以煤为主的能源格局在相当长时期内不会改变,但煤炭必须跟上我国能源升级与结构调整的步伐,顺应世界能源变革、发展的规律。实现煤炭生产的绿色化、智能化,利用的清洁化、低碳化是煤炭绿色革命的本质要求和必然趋势。
 
  在刚刚完成的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我国煤炭能源革命的战略研究” “煤炭绿色开发利用与煤基多元协同清洁能源技术革命”课题研究中,我们认为,煤炭自我革命应在新的理念与新的理论指导下,按照 “三三四” 的战略部署,即三个战略目标、三个阶段步骤,四大关键技术路线来进行。
 
  树立新的理念是煤炭自我革命的首要问题,其次要建立颠覆传统开发利用的理论体系,思考和探索以低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低生态损害为标志的新理论体系来指导革命的全过程。我们提出的六大新理念包括:
 
  与国际化对标的高端发展理念、
 
  满足生态要求的近零生态损害的绿色开采理念、
 
  近零生态损害的绿色开采理念、
 
  满足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科学产能理念、
 
  满足环境友好要求的近零排放及高效低碳利用理念、
 
  顺应供给侧改革要求的扩展、
 
  多元转型发展理念,推进“一带一路”进程的国际化发展理念。
 
  三大战略分别是绿色安全开发战略,清洁低碳利用战略,多元协同发展战略,三大终极目标是煤炭变成绿色清洁能源,全面实现煤炭开发绿色、利用清洁;煤矿成为集光、风、电、热、气多元协同的清洁能源基地;煤炭行业成为社会尊重、人才向往的高新技术行业。
 
  三个阶段分别是煤炭工业3.0,煤炭工业4.0,煤炭工业5.0三个版本:
 
  ① 煤炭工业3.0是在2020年前,建成超低生态损害与超低排放的机械化、信息化煤炭开发利用体系,进入井下少人、接近天然气排放水平的煤炭工业3.0阶段,煤矿井下空间得到初步利用,

  ② 煤炭工业4.0是在2020—2035年, 建成近零生态损害与近零排放的智能化、多元煤炭开发利用体系,进入井下无人、接近清洁能源排放水平的煤炭工业4.0阶段,煤矿井下空间得到有效利用;

  ③ 煤炭工业5.0是在2035—2050年, 建成煤基多元、开放、协同、绿色开发利用的清洁能源基地,进入井下无人、地上无煤、纯清洁能源的煤炭工业5.0阶段,煤矿井下空间资源与城镇化发展协同开发利用。
 
  支撑煤炭自我革命的四大关键技术体系包括变革性技术和颠覆性技术体系,变革性技术体系是近零生态损害的智能化无人开采变革性理论与技术(共含6大理论+19项技术);近零污染物排放的清洁低碳利用变革性理论与技术(共含4大理论+14项技术);矿井建设(设计)与地下空间一体化利用变革性理论与技术(共含5大理论+4大技术领域);颠覆性技术体系是深部原位流态化开采技术体系(共含10项颠覆性技术)。
 
  我们希望按照煤炭自我革命的“三三四” 的战略部署,通过30年多后努力,煤炭工业将成为采掘智能化、井下“无人化”、地面“无煤化”的先进的现代化工业体系,实现美丽中国梦的煤炭篇章,为全球能源治理提供中国的解决方案。
 
  实现煤炭自我革命的机制与政策保障
 
  煤炭自我革命不可能一蹴而就,将是一个锐意创新,爬坡越坎的艰辛过程,需要变革性、颠覆性理论和技术,需要政策机制的支撑,更需要政府、企业、公众等全社会的重视和参与,国家需从政策、规划、监管等方面,全方位建立有益于煤炭自我革命实施和开展的良好环境。
 
  构建煤炭清洁绿色多元发展的技术政策体系与政策实施的倒逼机制。完善以《煤炭法》为主体的各项法律法规体系,建立健全对煤炭清洁绿色的法律法规政策体系,加强煤炭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制建设,在完善和修订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文本中,增加对煤炭生产与消费的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条款,加强政策执行监督力度。
 
  加强煤炭清洁绿色多元化产业技术标准的制定和维护工作,标准的指标与煤炭自我革命的战略步骤和路径的技术参数相协同,形成长效的动态的倒逼滚动机制,严格以科学产能中绿色生态标准,按照矿区生态保护要求,建立煤炭绿色开采技术革命的倒逼机制;按照超低和近零排放的标准,建立煤炭清洁利用技术革命的倒逼机制;以地面风、光等新能源与深部煤炭原位流态化清洁能源一体化开发模式,构建煤基多元协同清洁能源基地建设的倒逼机制,总之,以生态环境保护全产业链管理倒逼的机制,逐步推进煤炭自我革命目标的实现。
 
  从观念上淡化和去除“能源出生论”的想法。社会需要的是能源服务,而不是直接的能源原料。事实上,所有能源,通过低碳绿色技术创新,都能够达到洁净低碳能源的标准水平。“不以出生论煤炭”,煤炭也能成为清洁能源,应该以外部污染程度为衡量标准区分清洁能源与非清洁能源,开发利用过程中生态影响与环境污染低于规定标准的,即可认同为清洁能源,凡达不到标准的,不能列为清洁能源。要让不同品种能源同台竞争,重塑公平的清洁能源竞争环境。
 
  加大对煤炭清洁绿色生态技术革命创新支持力度。将煤炭技术革命的变革性技术和面向未来的颠覆性技术设立专项支持并列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战略,近零生态损害的科学开采、近零排放的清洁低碳利用、矿井设计建设与地下空间一体化利用、流态化开采等新概念与技术构想等,已经得到了有关专家和单位的高度认同和支持,建议将相关基础理论列入国家基金委重大计划,将系列颠覆性技术单独列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加快研究探索进程,建立煤炭科技协同创新共同体,实施煤炭科技人才振兴计划。
 
  分阶段分区分批开展煤炭清洁绿色生态技术革命的示范工程。根据煤炭绿色革命的实施目标,开展与煤炭工业3.0, 煤炭工业4.0, 煤炭工业5.0战略目标与技术路线相对应的工程示范。依托有条件的煤矿区,因地制宜,分阶段分区分批开展超低生态损害与超低排放的机械化、信息化煤炭绿色开发,分散燃煤清洁化技术开发、燃煤发电超低排放技术开发,近零生态损害与近零排放的智能开发,燃煤发电近零排放和地下转化煤炭开发,深地原位流态一体化开发,地下热电气一体化生产开发,地上地下多元化清洁能源协同一体化开发等煤炭清洁绿色生态革命关键技术的示范工程和推广实施工程。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