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正文

估值优势+配置需求增加 煤炭板块反弹或逐步强化

日期:2018-06-19    来源:中信证券研究

国际煤炭网

2018
06/19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价 动力煤 煤炭需求

  煤价4月下旬以来连续上涨,经济韧性及水电占比下降是主因。港口动力煤价格自4月中旬以来止跌反弹,在往年5月中上旬的淡季出现加速上涨,目前价格较低点已累积上涨超20%,价格上涨主要来自需求的推动:一是今年4~5月份制造业投资和地产投资都保持扩张,提升了电力整体需求,前5个月用电量同比增长9.8%;二是水电出力较弱;三是5月中旬南方持续高温,东部沿海电厂日耗不断攀升。煤价淡季超预期上涨,逐步改善了市场对需求较为悲观的预期。
 
  行业产能周期尚未到来,2018年产量仍是温和扩张。2017年以来,产能置换政策虽在大力推进,但从微观层面看,煤炭企业上一轮周期的历史包袱还未消化完毕,资产负债表也在修复过程中,大规模的资本开支还未出现,且不少煤企资本开支都用于非煤板块扩张,因此行业的产能周期尚未到来。预计今年产量增速在3%~4%,仍属温和扩张区间,而2019年随新投产矿井阶段性减少,产量增速大概率会下滑。
 
  煤炭需求下半年仍有支撑。目前去杠杆的政策或影响中长期地产投资,但短期地产投资韧性或延续,加之后续积极财政政策或有所发力,下半年投资产业链景气不会出现大幅下滑,煤炭需求仍有支撑,全年需求增速或将达到2.5%左右。行业可大致维持供需平衡的格局,但较2017年紧平衡的格局略显宽松。
 
  政策叠加对煤价暂无负面影响,全年均价可维持高位。目前发改委虽然力促煤价向合理区间回归,但环保、安监检查将常态化的抑制矿井产量释放,加之中美贸易争端反复,国内能源供给增量预期有限,整体利好国内煤价维持高位。我们判断全年动力煤均价有望在650~660元/吨区间,同比持平或略有上涨;焦煤均价同比或增长10%以上。上市公司2018年业绩有望维持稳定,部分盈利能力强、产能有增量的公司业绩仍将有显著增长(约10~15%)。
 
  风险因素:大气污染治理、节能减排政策力度加大,影响煤炭需求。
 
  投资策略:板块配置需求逐步增加,板块上行动力充足。煤价持续走强,短期需求持续向好,利好市场预期修复。虽然煤炭进口政策有放松预期,但旺季即将到来,煤价上涨预期仍然明确。行业全年煤炭供需平衡及煤价维持高位的逻辑可以维持。由于估值处于低位,下跌风险较小,板块配置型需求近期逐步增加。我们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随着煤炭旺季的逐步展开,板块未来两个月有望展开强劲反弹,推荐低估值的龙头公司,冶金煤推荐潞安环能、山西焦化,动力煤推荐陕西煤业、兖州煤业(A+H),另外还可关注二季度基本面改善较为确定、潜在弹性较大的平煤股份和开滦股份。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