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际煤炭市场 » 正文

收购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招商局港口实现全球六大洲布局

日期:2018-06-2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国际煤炭网

2018
06/21
13: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 收购纽卡斯尔港

  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已于6月14日正式完成对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Port of Newcastle)的收购。此次收购的顺利交割是招商局港口投资大洋洲迈出的第一步,也标志着其在海外的港口布局已实现六大洲全覆盖。
 
  招商局港口以约38亿港元收购纽卡斯尔港,项目主要业务包括港口管理、港口贸易发展、码头及泊位服务、航道疏浚及测量、港口资产维护及港口资源开发等。纽卡斯尔港的经营模式为“地主港”,自2014年起拥有98年管理及土地租赁权。招商局港口表示,该项目将与现有港口网络形成互补,进一步产生协同效应,助力公司打造港口核心生态系统。
 
  据介绍,纽卡斯尔港是澳大利亚东岸第一大港口,也是全球最大的煤炭出口港,设计产能达2.11亿吨。港口共分4个港区,包括21个码头泊位,其中9个为煤炭专用泊位。港口于2017年实现吞吐量1.67亿吨,其中煤炭1.59亿吨,承担着澳大利亚40%的煤炭出口。
 
  在2017年,纽卡斯尔港实现吞吐量1.67亿吨,其中煤炭就达到了1.59亿吨,是全球范围内最大的煤炭出口港。
 
  中国的煤炭资源虽然非常丰富,但同时也是一个煤炭进口大国。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进口煤炭27090万吨,其中约8006万吨来自澳大利亚,占进口总量的30%左右。拿下纽卡斯尔港之后,澳大利亚的优质煤就能源源不断地输送过来,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需求。
 
  对招商局集团来说,算上这次收购的澳大利亚港口,他们的海外港口布局终于“圆满”了。在此之前,招商局先后拿下了斯里兰卡的科伦坡港和汉班托塔港、非洲的吉布提港、土耳其的昆波特港和巴西的巴拉那瓜港等49个港口,遍布亚洲、非洲、欧洲和美洲的19个国家和地区。如今,地处大洋洲的纽卡斯尔港也被他们收入囊中,已经实现了全球六大洲的全覆盖!
 
  这些年来,以招商局集团和中远海运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先后投入巨资布局“一带一路”沿线港口。据统计,仅在2016年6月到2017年6月的一年内,中国企业就宣布了9个海外港口收购计划,总价值高达201亿美元(约合1299亿元人民币)。在希腊、缅甸、以色列、吉布提、摩洛哥、西班牙、意大利、比利时、科特迪瓦、埃及等国家的港口背后都有中国的支持。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