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焦炭 » 煤焦动态 » 正文

动力煤:供需紧张或贯穿旺季

日期:2018-06-25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国际煤炭网

2018
06/25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价限制 日耗煤量 动力煤

  5月下旬,发改委的一连串煤价限制措施使得4月中旬以来的煤价反弹趋势几近中断,但从月底至今,新一轮煤价反弹愈演愈烈,期货市场上,动力煤主力合约持续反弹。煤价上涨的动力来自供需的紧张,尤其是目前已进入用电旺季,六大电厂的日耗煤量持续保持高位,而供给则由于“去产能”的宏观环境下难以增加,供求的紧张关系进一步加剧。在涨价的背景下,股价已经过充分调整的动力煤龙头上市公司再次迎来投资机会。
 
  需求逐渐弱周期化
 
  宏观经济韧性十足,使得主要耗电产业如钢材、水泥、有色金属的需求量稳定,数据显示,前4个月钢材、水泥和十种有色金属的产量增速分别为5%、-1.9%和2.3%,4月当月的增速则分别为8.5%、3.1%和3.2%。另一方面,非高耗能产业、居民用电及第三产业前4月的用电增速分别为8.31%、7.78%和10.82%。这一串的数据表明电力的需求强劲。
 
  最新数据显示,1-4月,全国发电总量为2.09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7%。其中,火电为1.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幅为7.1%。单4月而言,火电发电量达到378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3%,高于前4个月的平均同比增速,显示出火力发电量开始提速的趋势。虽然截至发稿,5月数据还没出炉,但市场对于5月份发电量预期为同比增长10-12%,6月份预期为同比增长8%。
 
  众所周知,在国民经济与居民用电的占比中,传统制造业(第二产业)最大。根据光大证券的数据,前4个月第二产业的用电量占比达68%,第一产业占比仅1%,第三产业及居民用电占比则分别为16%和15%。不过,用电增速则是另外一番情况,数据显示,第一、二、三产业及居民用电前4月同比分别增长11%、6.9%、14.6%和15%,第二产业用电增速明显落后。从第二产业耗电的构成看,占比42%的高耗能制造业前4月用电量仅增长3.8%,远低于第二产业的用电增速,与第三产业及居民用电增速比更是远远落后,因此可以得出结论:前4月全社会用电量的增量贡献主要来自于第三产业及居民。
 
  用电结构的变化造成了电力需求的周期性减弱,因此,电厂对煤炭的需求的周期性波动也出现了弱化的趋势。而夏季居民及第三产业用电高峰期到来,电力旺盛的需求使得电厂耗煤量增加。沿海六大电厂今年5月日均煤耗72.17万吨左右,较2017年同期的60.78万吨增加11.39万吨,增幅高达19%。6月第一周,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均值67.59万吨,较去年同期66.23万吨增加1.36万吨,同比增长2%,虽然因西北和西南的东部地区降水偏多造成水电发电量增速环比提高12个百分点左右,导致电厂日耗有所回落,但仍高位运行。
 
  供给平稳但缺乏弹性
 
  今年前4个月,我国煤炭共生产10.97亿吨,同比仅增长3.8%,这还是在春节期间保供的前提下取得的。4月当月,全国煤炭生产量为2.93亿吨,仅比3月增加了308万吨,比去年同期也仅仅增长4%。从上述数据来看,前4月,我国煤炭产量整体平稳,并且产量并不能根据月份或者季节实际需求灵活地大规模调节。
 
  煤炭供需阶段性的失衡与诸多因素有关。首先是环保限产,由于各地环保严格,部分煤矿被关停。其次,安监也是不可忽略的因素,5月24日,国家煤矿安监局发布《关于有效防范和遏制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的通知》,通知中要求:发生煤与瓦斯突出或者冲击地压事故、安全监控系统不能正常有效运行的、存在超能力生产、瓦斯超限作业等重大隐患的、未按规定实施防突措施的,一律依法停产整顿;未按规定进行突出矿井鉴定的,一律认定为突出矿井;9 万吨/年及以下的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在2018 年底前一律依法关闭。接着看,作为我国主要的煤炭运输线,大秦铁路日运量已经达到130 万吨,继续提升的空间有限。最后,政策设定的进口煤全年目标为2.5亿吨,对需求的增长并不能有效满足。
 
  因此,我国煤炭目前的供给形势可以总结为平稳但弹性不足,在夏季用电高峰期到来之际,煤炭供需紧张的局面或一直存在于整个旺季。
 
  关注兖煤和陕煤
 
  国内生产电厂所需的动力煤的生产企业主要有神华、兖州煤业和陕西煤业,但目前市场资金紧平衡的局面下,神华盘子太大,没有足够的资金去推动股价,因此可以更多地关注兖煤和陕煤。
 
  兖州煤业:一季度公司商品煤产量同比增长34.74%至2429.3万吨,商品煤销量同比增长33.56%至2740.5万吨。一季度公司平均煤炭销售价格549.73元/吨,同比增加7.69%;受益于商品煤销量和售价的提高,一季度煤炭板块实现销售收入150.65亿元,同比增加43.83%;板块毛利率44.90%,同比增加24.15个百分点;毛利占比90.2%,同比提高0.13个百分点,板块盈利能力以及对公司利润贡献率继续提升。
 
  一季度公司甲醇产量同比增长7.36%至45.2万吨,销量同比增长12.09%至44.5万吨。受益于一季度甲醇价格高位,板块业务实现毛利3.75亿元、毛利率40.57%,同比分别增加41.94%和6.22个百分点,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2016年以来甲醇价格处于上升趋势中,今年煤化工板块业绩进一步改善,是公司新的盈利点。
 
  陕西煤业:公司煤炭资源具有低灰、低硫、低磷、高发热量等特点,是高品质的动力、化工及冶金用煤,在售价方面享有溢价。公司所在地陕西是全国未来煤炭主产区中潜力最大的省区,作为省内唯一一家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受益显著,未来具有其他公司不可比拟的高成长性。2019年建成通车的“蒙华”铁路投运将大幅提升陕西省煤炭外运能力,降低陕西省煤炭运输成本和销售费用。2017年度公司拟现金分红41.8亿元,分红率40%,股息率高达4.5%左右,非常具有吸引力。
 
  投资机会存在,但是风险也有,主要来自政策的不确定性,虽然对兖煤和陕煤业绩冲击不大,但是对股票的情绪面可能会有影响,这一点投资者也需要做到心中有数。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