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迎峰度夏局部地区存电煤供需偏紧可能

日期:2018-06-26    来源:秦皇岛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6/26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煤需求 能源需求 煤炭供应

  6月2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迎峰度夏期间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迎峰度夏即将到来,煤电油气运需求将大幅增加,局部地区高峰时段仍存在保障压力。
 
  其中,煤炭方面,通知提出,迎峰度夏期间电煤需求大幅增加,局部地区、个别时段可能供需偏紧。电力方面,全社会用电量今年以来保持较高增速,迎峰度夏期间华北、华东、华中部分地区高峰时段供需偏紧,部分地区可能存在电力供应缺口。为此,通知提出了加快推进煤炭优质产能释放、做好电力稳发稳供等多项举措。
 
  一位电力行业专家对记者表示,为保证电煤及电力供应,国家已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增加中长协比例、年初放宽减量置换需要的指标量等。上月还发布了鼓励对扰乱市场价格行为进行举报等措施。此次通知在政策延续的同时,也更具针对性,能够缓解迎峰度夏可能面临的紧张问题。
 
  电煤消耗增速创7年新高
 
  经济稳中向好带动能源需求较快增长,煤炭、电力、天然气等能源品种消费量显著增加。
 
  其中电力方面,数据显示,1~5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2.6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75%,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5月份,高温天气提前到来,当月全社会用电量553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4%,增速同比提高6.4个百分点。
 
  上述电力行业专家对记者表示,前5月电力消费高增长,火电作出的贡献较大。1~4月水电发电同比回落,尽管5月水电情况改善,但是其中有去年基数低的原因,因此在今年前5个月水电做出的贡献有限。
 
  中电联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1155小时,比上年同期降低6小时。全国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1776小时(其中,燃煤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1824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99小时。
 
  火电发电量走高,电煤消耗也随之上升。数据显示,1~5月,全国电煤消耗8.7亿吨,同比增加9056万吨,增长12%,增速为2011年以来最高水平。
 
  通知提出,煤炭方面,迎峰度夏期间电煤需求大幅增加,局部地区、个别时段可能供需偏紧。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近期也表示,今年“迎峰度夏”期间,最大用电负荷将会比去年明显增加,部分地区有可能会出现高峰时段电力紧张情况。孟玮同时强调,高峰时段电力紧张情况只是区域性、时段性问题,从满足全社会总量需求的角度看,当前我国电力供应能力是充足的。
 
  目前,许多地区已意识到迎峰度夏电力保供的重要性。例如,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就指出,今年1至5月,湖南电网用电量增长迅猛,调度口径发受电量同比增长17.23%。同时,预计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全省气温整体偏高、降水偏少,后期高温干旱的可能性较大,供用电形势较为严峻。对此正针对供电瓶颈实施电网建设和改造项目。
 
  增强煤炭供应与电力调峰能力
 
  上述电力行业专家指出,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在今年持续处于高位,高于历史同期水平。迎峰度夏期间若遇到极端天气,且在少雨的情况下,局部供应将偏紧。煤企增加产量,进口煤限制放开以及增加运力等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将能够缓解电煤供应趋紧问题。
 
  在保障煤炭供应方面,通知要求,加快推进煤炭优质产能释放。晋陕蒙等重点产煤地区要认真落实增产增供备忘录,加快释放优质产能,增加有效资源供给;大型煤炭企业要积极挖潜增加产量,发挥表率作用。
 
  并且,要认真落实增减挂钩减量置换要求,加快优质产能煤矿建设进度和手续办理,有序实施技术改造和减量重组,尽快实现建设煤矿依法依规投产达产。鼓励赋存条件好、安全有保障、机械化水平高的生产煤矿,通过产能置换重新核定生产能力,持续增加有效供给,尽可能多提供电煤中长期合同资源。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增加煤炭供应的途径之一,进口煤的数量也在增长。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煤炭进口2233万吨,同比增长0.6%,1~5月,共进口煤炭1.2亿吨,同比增长8.2%。
 
  在业内看来,进口煤限制政策有望进一步放松。据报道,继钦州港和防城港进口煤通关时间缩短后,6月15日,广州港也缩短了进口煤通关时间。广州港某煤炭进口商表示,近期广州港通关时间大大缩减,前期需20天左右,而现在一周左右就可通关,甚至部分电厂货到就可通关,进口煤量较前期明显增加。
 
  此外,在电力保供上,通知提出,供需两侧协同发力,加强电力系统调峰能力建设。发电侧要通过企业自愿、双方约定的方式,积极推进在役发电机组认定为调峰机组,鼓励符合条件的淘汰煤电机组认定为应急备用机组,充分挖掘电力系统调峰能力,形成1亿千瓦左右调峰和应急备用机组。
 
  用户侧方面,通知要求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建立和完善需求响应机制,努力形成占本地最高用电负荷3%左右的需求响应能力,同时按照本地最高用电负荷5%、10%、20%电力缺口,分等级、分层次、精细化编制有序用电方案,形成1亿千瓦左右的可调用电负荷。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