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我国加快煤炭消费减量替代 多地已发布煤炭消费量削减目标

日期:2018-06-26    来源:国家能源报道

国际煤炭网

2018
06/26
11: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消费 节能减煤 能源消费结构

  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是我国能源消费结构转型面临的重要工作。2016年初至今,我国进入煤炭减量替代阶段。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6部门发布重点地区2016年度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检查结果公告显示,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浙江、珠三角区域2016年煤炭消费比2012年实现负增长,达到2013~2017年煤炭消费减量时间进度要求。山东和江苏是重点地区中煤炭消费总量不降反升的省份。
 
  资料显示,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布的《重点地区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管理暂行办法》称,到2017年,北京市煤炭消费量比2012年减少1300万吨,天津市减少1000万吨,河北省减少4000万吨,山东省减少2000万吨。
 
  6月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在2018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启动仪式上强调,要加大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力度,推动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完成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目标任务。
 
  “展望2018年,我们初步判断认为今年一次能源需求可能在46亿吨标准煤左右,煤炭消费量可能从去年的38.6亿吨降到38.3亿吨左右,减少3000万吨左右。”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能效中心副主任田智宇说,煤炭消费量下降的原因,既有节能减煤的进展,也有清洁能源增长的替代。
 
  我国煤炭消费量自2013年以来持续下降,但2月28日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我国煤炭消费量同比增长0.4%,出现了自2013年来我国煤炭消费量的首次增长。中国煤控项目组核心成员杨富强表示,2018年我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任务艰巨。
 
  据了解,我国已将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目标分解落实到重点地区。今年以来,全国多个地区发布了煤炭消费量削减目标 (如下所示)。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