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淮北矿业集团朔石矿业Ⅱ415薄煤层智能化开采纪实

日期:2018-06-26    来源:中国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6/26
12: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淮北矿业 薄煤层 智能化开采

  这是一次生产技术的革命,
 
  这是一个智慧汇聚的奇迹,
 
  这是淮北矿区薄煤层采煤工艺历史性的突破,
 
  这份荣耀属于朔石矿业西部井Ⅱ415薄煤层智能化工作面!
 
  科技的力量
 
  ——淮北矿业集团朔石矿业Ⅱ415薄煤层智能化开采纪实
 
  6月22日,在安徽淮北矿业集团朔石矿业西部井Ⅱ415薄煤层工作面看到,智能化综采机组顺畅运转,乌金滚滚而出。
 
  今年5月,薄煤层智能化综采机组如一粒春天的种子落户于朔石矿业西部井,揭开了新时代智慧矿井建设的新篇章。
 
  从人工打眼放炮,到半机械化开采,到综合机械化采煤,再到复杂条件下薄煤层智能化开采,朔石矿业西部井生产方式的持续改进。作为国内第一批采用综采机组生产的矿井,朔石矿业西部井于1974年率先引进英国伽利克综采机组,并连续13年保持百万吨综采队称号。如今,在淮北矿业集团新时代“四化三减”的征程中阔步前行,在薄煤层智能化高质量发展中再展英姿。
 
  朔石矿业西部井是一个高强度开采40多年的老矿,煤炭储量几近枯竭,剩余储量多为边角块段和薄煤层,开采难度大,成本高,安全隐患大,尤其是平均厚度1.35米的薄煤层使用传统工艺几乎无法开采。
 
  新时代需要新动能,新技术呼唤新变革。朔石矿业把薄煤层智能化开采作为老矿井撬动“四化三减”的战略支点,因地制宜,精准选型,积极开发智能化综采技术,稳步推进淮北矿业集团2018年“十件大事”之一的薄煤层智能化工作面建设。
 
  经过认真调研与考察,朔石矿业薄煤层智能化工作面最终选用ZY5000-08/18D型支架配合MG330/730-WD型煤机、SGZ730/400型运输机的三机配套方案,由四川航天负责设备集成控制、电液控、工作面支架智能化设计,三一重装负责煤机记忆割煤。这套智能化采煤机组增强了安全保障系数,把职工从艰苦危险的环境中和高强度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实现了少人则安、无人则安;区队人员减少一半以上;资源回收率达98%以上,实现了减人提效,提质增效。
 
  据悉:该项薄煤层智能化开采技术开创了淮北矿业集团开采方式的先河,不仅可以解放大量宝贵的不可再生煤炭资源,还能有效延长矿井服务年限。以朔石矿业西部井为例,薄煤层资源量353万吨,可采储量150多万吨,以现有煤炭产量和高岭土产量综合计算,能够延长10年矿井服务年限。对于整个淮北矿业集团而言,此举盘活了存量煤炭资源,减少生产用工50%,增加薄煤层可采资源4亿吨,是一项增大安全生产系数,降本增效,功在千秋的历史性壮举,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肩负重任的朔石矿业将智能化工作面建设作为2018年头等大事,专门召开动员会,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提出“智能、精品、高效、出彩”的口号。多次邀请三一重装、四川航天等厂家人员召开智能化采煤工艺研讨会,结合实际确定了记忆割煤的采煤工艺编写程序,明确了记忆割煤的相关要点和安全要求,使煤机位置精确到厘米级的定位要求,为三一煤机和四川航天编写自动化程序奠定了科学基础,促进了智能化设备联合调试的顺利进行。
 
  从机组地面合成演练到拆卸入井,从井下大巷到沿途转运,从设备分解到工作面安装调试,朔石矿业高度重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整个过程实现了零事故、零损毁、零失误、零丢失、零耽搁,实现了“精品一路,一路精品”的精装要求,实现了配合默契、安全高效的既定目标。
 
  智能化开采是一套科学完整的采煤解决方案,主要通过网络系统、电液控系统、监测系统和自动化控制系统,将自动控制、以太网、电液控、无线传输、视频、通信等多项技术,集中应用于综采工作面,对综采设备的工作状态实施远程监测监控、故障告警、故障记录,实现运输系统设备、泵站系统设备的一键启停、故障联锁急停、语音告警。同时,该技术还可实现采煤机记忆截割采煤、液压支架自动跟机移架、推溜和设备联动闭锁控制,保证了工作面各型装备连续安全高效运行。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II415薄煤层智能化工作面的成功开采技术极大地解放了淮北矿业集团生产力,盘活矿区煤炭资源,使老矿焕发青春,使新矿更具活力。朔石矿业全力以赴,高瞻远瞩,多次召开“通气会”、“同心会”,统一思想,上下同欲,决策层立下了“只许成功不许失败”,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建成精装工程、示范工程的军令状。
 
  为此,朔石矿业大兴学习之风,以“吸收、创新、超越”为主线,走出去请进来,兼收并蓄,学用结合,对外虚心“取经”求教,对内加大区队班组新技术新工艺培训力度,挑选精兵强将“分班学,分期学、分项学”,采用“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现场学与“视频学”相结合、“一对一”结对学的培训模式,加快了智能化机组操控培训进程,实现了从硬基础到软实力,从地面到井下,从生产到管理全线出彩。
 
  科技创新,是人类进步的不懈追求。6月份,淮北矿业集团首个薄煤层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朔石矿业Ⅱ415薄煤层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正式建成投产,标志着淮北矿业集团实现了换档提速、聚焦双效的历史性跨越,进入了薄煤层智能化综合开采新模式。
 
  何以解忧,唯有创新!何以幸福,唯有奋斗!在淮北矿业集团迈向质量时代的进程中,朔石矿业坚定不移地追随科技进步、管理创新的脚步,在推进“四化三减”、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继续扬帆启航,再创辉煌。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