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上市公司环保信披全面升级 煤炭等重大污染源行业应成监管重点

日期:2018-06-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6/27
0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信息 煤炭 重大污染源

  近年来,上市公司环保信息披露全面升级,证监会严肃整治上市公司环保信息披露违法行为。
 
  从2016年起,证监会连续两年修订并公开发行证券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准则,积极落实七部门制定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曾表示,到2020年年底所有上市公司都要披露环保信息。
 
  有10年证券从业经验的独立经济学家徐阳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立强制性环保信息披露制度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同时对上市公司更加负责任地透明运营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也是资本市场稳健发展的重要制度、促进环境质量改善的新举措。整体上,系统完善地进行环保信息披露对企业挑战更大、管理要求更高。包括环境会计信息、污染物排放信息、资源消耗信息、环境管理信息等。其中,环境会计信息是指上市公司环境行为和环境工作中影响其财务的信息,既包括为了保护环境所进行的投资支出,也包括污染行为造成的环境负债。污染物排放信息指上市公司排放污染物的种类以及排放量等信息,如废水排放总量、固废产生总量、SO2排放量等。资源消耗信息是指上市公司生产、运营、销售等过程中对能源、原材料等资源消耗的情况。环境管理信息指的是上市公司为环境管理所制定的政策与承诺、所搭建的管理体系、所采取的行动、所取得的认证等。
 
  徐阳表示,我国上市公司中非重污染行业的环保信息披露比例是远远低于重污染行业的,因此对于重污染行业上市公司环保信息披露状况的分析,可以代表我国上市公司现阶段环保信息披露的总体情况。
 
  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尚震宇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披露环保信息将引导市场主体注重节能减排、抑制环保污染、清洁能源等方面的技术运用,有利于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支持,借助绿色金融渠道进行融资,同时对吸引社会资金投资也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尚震宇表示,环保信息要向社会公开其主要污染物的名称、排放方式、排放浓度和总量、超标排放情况,以及防治污染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接受社会监督。未来需要在修改证券法的过程中,应强制性要求上市公司披露环保信息,并在部分高污染行业先行启动。钢铁、煤炭、化工、水泥等重大污染源行业会成为监管重点。监管层需要依法监管,及早修改证券法,强制性要求上市公司披露环保信息。大幅提高上市公司的污染违法成本,将污染造成的社会“环境风险”转换为上市公司自身的“财务风险”。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