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国资委:加大力度确保实现重组预期目标

日期:2018-06-27    来源:秦皇岛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6/27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国电 神华集团 国资委

  6月25日,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获悉,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重组整合工作座谈会,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翁杰明强调,新形势下,中央企业重组工作要在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翁杰明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重组的重要意义和整合融合任务的复杂性、艰巨性,更加注重组织领导、战略引领、文化融合、职工权益、舆论宣传,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整合融合,确保实现重组预期目标。
 
 
  据了解,2017年,中国国电神华集团等3组7家央企实施重组,国资委监管企业户数调整至98家。
 
  在2018年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的重要举措,必须聚焦国家战略领域,坚持市场化导向,加快推进横向联合、纵向整合和专业化重组,扎实推动国有资本优化配置。其中,稳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以重组整合为契机,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和机制创新,放大重组效能。同时,积极推进专业化整合。以拥有优势主业的企业为主导,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专业平台作用,持续推动煤炭、钢铁、海工装备、环保等领域资源整合,减少重复建设。
 
  今年1月31日,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作为央企名录中排名前两位的企业,中核与中核建的重组是能源行业中继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国电与神华合并后,第三例落地的重组,央企数量缩减至97家。
 
  国资委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中国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报告》认为,2018年中央企业集团层面的重组整合不再是简单强调形式上、规模上的加速,而是更加注重重组的质量和效果,更加注重内部资源整合和协同,更加注重提升企业的整体功能和运行效率。从地方国有企业看,2018年各地国资委所监管企业的产业布局将进一步优化,企业之间的重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同时,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之间、地方国有企业相互之间资源优化组合的迹象已经日益明显,资源整合力度将进一步加大,特别是兼并重组、交叉持股、财务投资、战略联盟等多种合作模式将大量涌现。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