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债转股”多年后中国信达减持煤炭巨无霸阳煤集团5.75%股权 山西国资接手

日期:2018-07-04    来源:新京报

国际煤炭网

2018
07/04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信达 阳煤集团 山西国资

  入股多年后,中国信达大幅减持阳煤集团股权。7月3日晚,新京报记者自上海清算所获悉,阳煤集团股权结构发生变动,股东中国信达将其所持5.75%股权转让给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
 
  股权结构变更完成后,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持股59.78%,中国信达持股34.67%,山西焦煤集团持股5.55%。中国信达实力强大,其是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控股的国有非银行金融机构。公司前身为1999年4月19日成立的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2013年12月12日,中国信达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截至2017年末,中国信达总资产达13869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18.1%。
 
  中国信达在山西长期布局。据报道,上世纪90年代末在煤炭行业惨淡之际,为处理不良资产,信达资产接受建行、国开行的债转股资产,成为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同煤集团)、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阳煤集团)、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晋煤集团)以及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山西焦煤)三家公司股东。2005年,山西省国资委与信达等方面正式签署了延期债转股的协议,信达资产持有同煤集团40.96%股权,阳煤集团40.42%股权,晋煤集团16.45%股权。
 
  在最新一轮煤炭产业低迷期,中国信达同样在山西表现活跃。2012年12月21日,山西省政府与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在太原签署金融支持山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合作协议,中国信达向山煤集团、潞安集团、阳煤集团、同煤集团、晋煤集团发放共计109亿元的流动性资金提款及贷款凭证。
 
  中国信达当时表述,中国信达对山西转型综改、振兴崛起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将认真落实双方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在资金、人才、管理、资源等方面为山西提供更多支持和服务。
 
  作为中国信达的布局对象,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50年1月,前身为原阳泉矿务局,是山西五大煤炭集团之一,是一个以煤炭开采和洗选为主业,煤化工、煤电铝为“两翼”,装备制造、建筑地产、金融、现代服务业“七大板块”协同发展的国有特大型企业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无烟煤生产基地。2017年,阳煤集团集团位列世界企业500强第445位、中国企业500强第99位、中国煤炭企业50强第8位、山西百强企业前三甲。
 
  阳煤集团上一轮股权变动发生在去年。2017年9月,山西省展开新一轮煤炭整合。据上市公司太化股份公告,山西省国资委将所持有的阳泉煤业集团的54.03%股权划转至山西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并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近年来,阳煤集团业绩持续低迷后终于走出颓势。2017年,阳煤集团完成营业收入1602亿元,实现利润15亿元,税费完成100亿元,扭转了连续四年的生产经营不利局面。
 
  阳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翟红近日对媒体表示,对于阳煤来讲,一是不当“煤老大”,在山西省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进程中要打好头阵;二是充分认识到国企深化改革的窗口期和彻底性,从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