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煤炭行业周报:日耗与调入赛跑 库存成为当下主要矛盾

日期:2018-07-10    来源:中财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7/10
14: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库存 沿海运价 焦炭价格

  [沿海运价止跌回弹,动力来自于小电厂。沿海运价经过1 个多月的下跌,已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按照季节性的特征,当下的沿海运价将是未来1 个月里最便宜的时段。随着南方逐步“出梅”,日耗料将逐步攀升,在需求的带动下环渤海的采购料将有所回升。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旺季是在高调入、高库存和高日耗的三高格局中度过,大电厂在长协煤、进口煤和库存的支撑下采购量的边际增量将较为有限,环渤海的采购增量将主要来自于缺乏长协煤和进口煤资源的小电厂。
 
  动力煤:日耗与调入赛跑,库存成为当下的关键矛盾。本周沿海6 大电厂日耗周平均值为77.46 万吨/天,相对去年同期高12.99 万吨/天, 6 月平均日耗同比增长11%,7 月至今平均日耗同比增长27%,需求仍然维持十分旺盛的水平。按照去年日耗的运行规律,日耗还将进一步升高,近期有望进入80-90 万吨/天的区间。上周周均77 万吨的日耗下,去库的速度整体偏慢,核心原因在于下水煤的供应一直维持在高位,环渤海主要的港口调入日均高出近30 万吨。未来若日耗进入并维持在85 万吨的水平,电厂去存去化将显著加速,电厂则会边际增加采购量,煤价将重新启动涨价进程。若日耗均值维持在80 万吨左右,电厂库存在高调入下去化速度将偏慢,采购的边际增量或将较为有限,即煤价旺季上涨料将较为乏力。
 
  双焦:新旧动力接替,短期偏弱运行。本轮焦炭价格之所以能完成8 轮上涨,主要动力来自于乌海、徐州和河北重要城市的焦化行业限产,导致产生了供需缺口。随着以乌海为代表的焦化企业陆续复产,供需关系正发生微妙的变化。与此同时,钢材价格因为传统淡季而偏弱运行,钢厂开始以高硫焦炭为突破口对焦炭价格进行打压,目前第一轮50 元/吨的降价已经落实,第二轮尚在酝酿中。按照焦炭价格连涨连跌的惯性,本次价格的回调料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山西省针对焦化行业展开了严厉的环保“回头看”专项行动,要求4 大类污染焦化企业停产整改。在环保压缩供给的逻辑线上,山西有望接替乌海、徐州成为新发力点。
 
  行业新闻: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7月3 日,国务院印发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从产业结构、运输结构、能源结构、用地机构调整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根据《计划》,覆盖的区域为“2+26城市”、 长三角地区和汾渭平原对应区域,主要目标为“经过3 年努力,大幅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协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进一步明显降低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
 
  投资策略:焦炭价格中枢上移,原料焦煤价格偏弱运行,利润弹性较为显著,我们继续推荐山西焦化,建议关注金能科技和开滦股份。动煤在三高格局,当下的核心矛盾为库存,关键在于日耗的增量能否跑赢调入增量。我们继续推荐处于底部的陕西煤业,关注兖州煤业。
 
  风险提示:日耗低于预期、煤价调控政策超预期,贸易战影响超预期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