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化工 » 煤化资讯 » 正文

从环保督察“回头看”看甲醇行业发展

日期:2018-07-12    来源:中国煤炭资源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7/12
13: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保护督察 回头看 甲醇

  近几年,国家对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开展的环保督察工作接踵而至,且督察范围不断扩大、监察细节不断深入、整改及处罚措施不断细化。
 
  目前,2018年5月底启动的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已基本接近尾声。从反馈来看,“回头看”对地方的震慑效果明显;从公布数据来看,截止6月底,结束“回头看”现场督察工作的河北、宁夏、黑龙江和江西4省区立案处罚企业就达到1056家,问责666人;7月初,广西工作组交办了18批149件重点举报问题亦已经办理完毕。期间河南、云南、江苏等均涉及到敷衍整改、假整改等多种问题,均得到了相应处理。
 
  总体来看,在当前国家对环保监督持续趋严趋势下,各行各业技术、工艺不断升级应对,诸如部分地区焦化产业环保设施不断完善、增进等;未来几年环保因素对于甲醇及下游产业落后产能的淘汰仍不容忽视,此将进一步促进行业转型及健康发展。
 
  从供应端来看:
 
  河南、江苏及山西等地甲醇生产装置运行均有所影响。如河南中新年产35万吨甲醇装置因环保问题于6月14日停车,预计为期一个月;而期间山西晋城一带部分甲醇装置阶段性停工亦有,涉及企业有:晋丰、天泽等,目前部分项目已恢复,部分继续推迟。
 
  此外,近日闻陕西煤化年产60万吨甲醇装置亦因临时性停工,预计为期15天;此前关中某年产30万吨装置因环保问题持续停车中,重启时间待定。今年3月份以来,苏北一带焦炉气制甲醇项目停车,至今尚未恢复,悉部分项目仍有推迟可能,涉及企业有:江苏伟天、徐州华裕及沂州能源,涉及甲醇产能为75万吨。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除环保因素对供应短形成缩量影响外,7月份国内甲醇装置检修消息亦逐步释放,此利好点进一步助推了行情上涨,需密切关注各项目检修落实节点。
 
  从需求端来看:
 
  6月中旬附近,甲醛、DMF开工均出现一定程度下滑,期间甲醛行业开工降至3成下方;DMF开工降至51%。尤其基于传统下游需求拉动的两广地区,除雨季因素影响外,环保监管的介入对部分甲醛、板材厂需求亦牵制明显;受此影响,广西甲醇市场交易一度疲弱。
 
  附:历年环保政策列举:
 
  2013年6月的大气污染防治十条,
 
  2014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环保法修订案》,
 
  2015年4月《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
 
  2015年1月1日《新环境保护法》正式实施,被称为史上最严环保法;
 
  2016年7月19日、10月21日第一、二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全面启动;
 
  2017年4月25日、8月14日第三、四批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分布启动。
 
  2017年4月5日,环保部对京津冀及周边传输通道“2+26”城市开展为期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此次强化督查是环境保护有史以来,国家层面直接组织的最大规模行动。
 
  2017年12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发电行业)》,标志中国全国碳市场已完成总体设计并正式启动。到今年7月,北京碳市场配额累计成交量1884万吨,交易额超过6.78亿元。
 
  2018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正式实施,环境保护税开征,排污费停滞征收。
 
  2018年5月底,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将全面启动,为期一个月,是2015年开始中央环保督察之后首次“回头看”。
 
  2018年6月7日,生态环境部印发了《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察方案》,本次强化督察时间段为2018年6月11日-2019年4月28日;督察范围涉及到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汾渭平原11城市(包括山西省吕梁、晋中、临汾、运城、河南洛阳、三门峡,陕西西安、咸阳、宝鸡、铜川、渭南及杨凌示范区),以及长三角地区等重点区域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强化工作。
 
  2018年6月27日,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计划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等区域为重点,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预计到2020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15%以上,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比2015年下降18%以上。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