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正文

河南能源永煤公司陈四楼煤矿:无煤柱开采技术创效6445万元

日期:2018-07-13    来源:中国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7/13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能源 永煤公司 无煤柱开采

  7月10日,河南能源永煤公司陈四楼煤矿组织开展的《切顶破碎块体充填巷帮围岩稳定机理及无煤柱开采成套技术研究》,喜获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为了提高煤炭回收率,减少巷道掘进率,降低吨煤成本,延长矿井服务年限,缓解采掘接替紧张,防止因留设煤柱引起的井下灾害,从2016年开始,该矿创新实施了“切顶破碎块体充填巷帮围岩稳定机理及无煤柱开采”成套技术,经过应用推广,取得了显著成效。
 
  “目前国内外沿空留巷技术大致分为爆破切顶卸载技术和采空区充填承载技术,这些研究有一定成效,但并未从根本上改善沿空巷道矿压显现剧烈、巷道变形量大的问题。”该矿生产科主抓技术创新的主任工程师黄思强介绍说。
 
  该矿创新推进的“切顶破碎块体充填巷帮围岩稳定机理及无煤柱开采”成果,则根据碎围岩块体成巷力学模型,科学揭示了破碎围岩块体受力机制,确定了炮孔深度、间距、角度、装药方式数量及不耦合系数等切顶块体充填成巷关键参数,并在这些参数要求下精准施工;为了给切顶采空区垮落充填巷帮围岩在成巷及留巷阶段的稳定性提供控制技术,该成果一方面应用了“钢丝绳+钢筋网+菱形金属网”为主要挡矸结构的“耦合柔性”支护,另一方面将沿空留巷划分为“超前支护区”、“滞后支护区”、“成巷待稳定区”及“成巷稳定区”四个区域,在采煤工作面超前稳定区域、滞后临时支护区域采用“动压补强临时支护”,在留巷待稳定区域采用“留巷补强支护”,实现了分时补强支护。
 
  从2016年至今,切顶块体充填巷帮留巷技术已经在该矿南翼十七采区、北翼八采区4个工作面累计留巷2430米,在保障了安全生产、实现了技术改造、缓解了采掘接替矛盾的同时,共计减少掘进进尺3250米,多回收煤柱6万吨,创造经济效益6445万元。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