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企业人物 » 正文

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原董事长王金华:煤矿科技装备要从追赶者到领跑者

日期:2018-07-19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武晓娟

国际煤炭网

2018
07/19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科工集团 煤炭科技装备 煤炭科技

  编者按
 
  煤炭行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装备的创新升级。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煤矿科技装备实现了全产业链的全面赶超,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中国煤炭科工集团一直致力于煤矿技术装备的开发创新。作为助力我国煤矿技术装备走出国门的大型煤炭高科技企业集团,中国煤炭科工集团近40年来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对行业发展做出哪些贡献?还有哪些问题待解决?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原董事长王金华。

  刷新多项世界纪录
 
  中国能源报:您如何评价我国煤矿科技装备40年的发展?
 
  王金华:由追赶者变成领跑者。40年来,我国煤矿的整体技术装备水平有了大幅提高、全面提升,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集成创新,部分技术实现原始创新,整体水平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可以在国际上“一显身手”。
 
  凭借先进技术装备的“保驾护航”,我国安全生产百万吨死亡率持续降低,同时,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已向澳大利亚、俄罗斯等采煤国家输出多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煤矿综采成套装备。
 
  中国能源报:具体取得了哪些成绩?
 
  王金华:我国煤矿技术装备在煤炭地质勘查、矿井建设、煤炭采掘、煤矿安全、清洁利用、煤炭转化、矿区及煤化工过程水处理与利用、矿山开采沉陷区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等领域都有了很大进步,为诸多高难度工程提供了技术支撑。
 
  其中,很多成绩刷新了世界纪录。比如,煤矿井筒一次凿井深度达到1342米、最大井筒净直径10.5米,最大冻结深度950米,最大钻井深度660米,反井钻井直径5.3米、深度562米;神东矿区的单巷进尺达到月进尺3080米;特厚煤层综合机械化放顶煤开采技术装备的突破,使工作面产量达到1200万吨,原煤工效(每天每个工人开采量)突破300吨;煤矿综采工作面开采高度达到8.8米;井下瓦斯抽采钻机水平钻孔施工深度达到2311米……
 
  采煤不用手,操作靠按钮
 
  中国能源报:科工集团哪个项目让您印象深刻?
 
  王金华:应该是科工集团和同煤集团、中国矿业大学等单位共同完成的“特厚煤层大采高综放开采关键技术及装备”项目。
 
  该项目获得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是煤炭行业时隔11年再获此殊荣。项目获得四项重大成果,授权发明专利22项、实用新型专利61项,制定行业标准15项。项目的实施,提升了我国特厚煤层条件下的煤炭安全高效开采技术装备水平和煤炭资源回收率。项目成果对全面提高煤炭工业整体技术装备水平和推动煤炭工业科技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对解决世界特厚煤层的开采难题起到了引领作用。
 
  中国能源报:煤矿科技装备的进步对行业有什么意义?
 
  王金华:煤矿井下环境条件恶劣,尘肺病等职业病危害严重,给煤矿工人的身心健康带来很大威胁。先进的科技装备可以将矿工从恶劣的环境下解放出来,大大减轻煤矿工人的劳动强度,也间接达到了“无人则安”的效果。因此,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是减少人员伤亡、保障安全的重要手段。另一方面,煤矿科技装备的进步对提升我国煤炭开采效率和清洁利用水平等方面都具有重大作用。
 
  目前,我国一些中厚煤层的综采工作面只需要3—5人,实现了“有人巡视、无人操作”的智能化发展。什么是智能化?简单而言,就是“采煤不用手,操作靠按钮”,只需要按下按钮就可以使设备动起来,通过远程干预式操控,实现智能化采煤。随着我国煤炭行业两化融合政策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政策的实施,智能化开采技术装备将获得普遍应用。
 
  所有复杂条件下煤层都将智能化开采
 
  中国能源报:科工集团在这些年的发展中积累了哪些经验?
 
  王金华:改革开放以来,科工集团承担了煤炭行业70%的国家科技项目,培养了10位中国工程院院士,600余位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取得科研成果6500余项。目前,逐步形成了全煤产业链的技术研发体系,形成了以院士、首席科学家为领军人物,中青年专家、学术带头人等为骨干,博士后工作站、研究生培养为梯次的人才队伍格局;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科学实验和检测试验科技平台。
 
  科工集团一直在探索产学研用的协调创新发展模式,努力将重大科技创新、科技成果市场化、科技产业化有机结合,做强产业、做精实业、做大市场,成为集技工贸一体化、产学研一条龙的高新技术企业。
 
  中国能源报:科工集团下一步将作哪些战略布局?
 
  王金华:煤矿工人为我国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牺牲了自己的阳光,给别人带来温暖。煤炭是基础能源,我们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做好基础性工作,淘汰以前笨拙的半机械化技术,向安全高效智能开发和清洁化高效利用发展。我们的目标是研发先进的技术装备,以建设智慧煤矿为手段,为国家2030年重点煤矿区基本实现无人化采煤的发展战略提供保障,在所有复杂条件下的煤层都要实现智能化,真正实现复杂条件下的科学产能。
 
  我国煤矿整体科技装备水平虽然有了很大提高,但关键原部件等技术问题还需进一步攻克。改革是永恒的主题。在当前供给侧改革背景下,集团将着重做好创新科技研发体系、加大重大科学问题和重大瓶颈技术攻关、深化内部体制机制改革、完善金融支撑体系、搭建信息化发展平台、加快“走出去”步伐等工作。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