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政策 » 中国煤炭政策 » 正文

煤炭清洁高效分质综合利用的“神木煤化工样本”

日期:2018-08-01    来源:陕煤集团

国际煤炭网

2018
08/01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清洁高效分质 煤炭综合利用 神木煤化工样本

  行走在素有中国“科威特”之称的榆林,感受最深的是一浪高过一浪发展浪潮。在它的腹地,笔者也真切地体验到陕煤集团神木煤工产业有限公司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分质综合利用,打造循环经济特色鲜明的新型煤化工企业凝聚的创新动能。据悉,2017年,该公司在化工市场持续低迷、产品价格异常波动的情况下,实现利润2.92亿元,比2016年减亏3亿元;今年上半年,生产经营再创佳绩,利润指标比计划增盈1.35亿元。在煤化工产业发展空间日益受到挤压、国家对安全环保管理持续高压态势下,该公司是如何在逆境中突围?带着这个问题,笔者开始了采访之旅,试图解开他们独到的经营方略。


 
  顶层设计,高起点打造循环经济产业发展模式
 
  神木煤化工产业有限公司是陕煤集团抢抓国家西部大开发机遇,瞄准榆林地区丰富煤炭资源,抢占煤化工产业发展制高点应运而生的现代煤化工企业。主要承担集团在榆林地区煤化工产业发展的重任,是从事煤炭清洁高效分质综合利用及煤化工技术研发、转让、服务为一体的新型现代煤化工企业。
 
 
  发展初期,公司生产经营一直低水平徘徊。主要存在产业链延伸不长、产品结构单一、管理粗放等短板。近年来,面对日益严峻的市场竞争和安全环保的巨大压力,公司决策者以“打造循环经济特色鲜明的新型煤化工企业”为愿景,积极实施“立足煤化,技创双驱,能效并举,协同发展”发展战略,推动煤炭资源由“燃料”向“原料”的变革,加速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分质综合利用产业链延伸。
 
  “煤化工产业发展,不是盲目的资本扩张,而是要因地制宜,走符合自身发展特点的路子。否则,资金投入再多,都是一种恶性循环。”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田玉民如是说。围绕产业结构系统性升级,公司注重产业链优化增值效应,科学布局上中下游项目,做到因企施策,精准发力。先后建设了锦界工业园区中温煤焦油轻质化、煤焦油全馏分加氢、煤化工前沿技术研发;柠条塔工业园区兰炭、电石、洁能发电、石灰;店塔工业园区热电联产、电石、石灰资源综合利用和府谷庙沟门工业区兰炭、轻质化煤焦油、燃煤发电、金属镁为一体的四大区域经济板块。这种从顶层设计,从规划超前入手的做法,激活了不竭的发展潜力和创新动能。目前,公司基本形成了以“块煤(粉煤)—兰炭(粉焦)—煤气(煤矸石)发电—电石—热力—煤焦油深加工”为一体化的循环经济特色产业链,实现了煤炭资源的‘吃干榨净’”,使资源综合利用呈现较高的附加值,从而在陕西省乃至全国煤化工行业脱颖而出。
 
  该公司自2008年11月成立至今,经过近10年发展,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如今已由成立初的2家企业,成长为拥有9家参控股企业和1个供销分公司的参天大树。先后取得各类技术专利100多项。仅“陕煤--榆林版煤制油”这一金字招牌,就足以令国内同行赞叹不已。这种从质到量的变化,撬动的不仅是资本的叠加,更多是神木煤化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创新发展的奋斗历程。

  科学布局,不同产业增长极造就发展新格局
 
  产业链延伸的深度,直接决定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程度。在发展上,公司以循环经济产业链为牵引,实施“园区带动”战略,深度推进产业链融合,基本形成“产业相互关联,园区相互依存”的产业发展极,实现了水、电、煤气、蒸气和污水处理的综合循环利用。
 
 
  “煤炭的分质高效综合利用,就是要在稳定高效的盈利能力、行业领先的竞争能力、可持续的发展能力等方面持续发力,才能牢牢把握企业发展的主动权。总经理毛世强说。
 
  在柠条塔载能工业园区,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是神木煤化工公司推进产业化深度融合、循环经济产业链集成度最高的企业。公司先后建成了具备年产兰炭260万吨、4×50MW煤气发电、30万吨/年电石、20万吨/年石灰项目,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煤—焦—电—化循环经济产业链,做到了煤气循环利用,实现零排放,一举成为省内循环经济发展的样板企业。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利润总额7015万元,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在国家能源化工基地--锦界工业园区,神木煤化工公司拥有天元化工、富油科技两个生产主体,均属陕西省高新技术企业。其中天元化工自主研发的将兰炭(半焦)生产企业的副产品——煤焦油、干馏煤气生产成轻质化煤焦油的专利技术,为发展新兴清洁替代能源开辟了新的途径。富油公司运行的“12万吨/年中低温煤焦油全馏分加氢多产中间馏分油工业示范装置”获得2012-2013年度国家能源科技进步二等奖和2014年度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
 
  在府谷庙沟门工业园区,公司所属陕西东鑫垣煤化工公司建设了120万吨/年兰炭、50万吨/年煤焦油加氢、2万吨/年金属镁和2×25MW热电站项目。该公司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先后完成技改800多项,使油品产量由过去500吨/天提升至980吨/天左右,增长率达到80%左右。今年实施的系统大检修,仅用12天时间就完成了各项任务,创出了东鑫垣速度。
 
  只要有创新,就会有丰硕成果。近年来,神木煤化人通过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合作理念创新,使公司发展的聚集性更加融合有力。
 
  抱团取暖,循环产业链在相互依存中呈现新活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神木煤化工所属的每一个企业采访,创新发展的张力令人目不暇接。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发展最根本就是要整合发展内在驱动力,形成上下游产业的高度联动,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天元公司主管技术的副总经理如是说。他说,过去公司排泄的煤气、蒸汽、焦油渣等副产品,现在都成了宝贝,都做到了循环综合利用。仅此一项,每年为公司节约资金达亿元。
 
  “小循环蕴含大循环力量,企业发展,就是要摒弃粗放式的管理,做到强强联合,才能方得始终。”一位主管生产管理的技术人员说。市场竞争是残酷的。如果企业发展脱离了市场主体,即使做再大的努力都是徒劳。如今,在公司内部协作的小循环上,年兰炭、煤焦油、石灰等产品采供量达60万吨左右。在集团公司内部的大循环上,兰炭、电石、煤炭等产品,年采供量达470万吨左右。正是有了这种强强联合,抱团取暖的胸怀和气度,公司发展的路越走越宽。
 
  产品营销是龙头。围绕国内市场竞争,公司依托陕西省名牌“天元牌”兰炭品牌,牢牢把握京津冀地区“蓝天保卫战”机遇,积极与雄安新区安新县对接,使公司清洁能源产品--兰炭、型煤,成功打入准入条件苛刻的雄安市场。在国际市场,公司主动出击,借船出海。日前,继2015年兰炭产品出口日本后,又有 5000吨兰炭中料抵达日照港,产品将销往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
 
  站在新起点,神木煤化人把发展的目光放得更远。今年,围绕打造企业新的增长极,重点启动了天元公司60万吨/年粉煤综合利用项目、富油公司50万吨/年环烷基油项目和东鑫垣公司系统达产技改项目。项目完成后,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特别是在参与行业技术竞争上,公司将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依托块煤(粉煤)干馏、煤焦油轻质化、煤焦油深加工及粉煤热解等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在更大范围参与行业竞争。
 
  党建领航,让发展在正确的道路上更加绽放魅力
 
  作为集团公司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先行者、实践者。公司党委始终坚持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作为党建工作的行动指南,积极构建科学系统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体系,实施“党建领航”六大工程,打造“一企业一特色”、“一组织一品牌”的党建工作模式,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促进了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双促进,双提升”。
 
  实践当中,公司党委着眼于宏观指导、总体把握,致力于构架设计、系统推进,基本完成了所属单位把党建部分纳入公司《章程》的条款修改。全面落实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建立完善了党政沟通协调的保障机制,与股东会、董事会沟通的协调机制,让党委成员进入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通过董事会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通过监事会监督企业的经营发展,通过进入经理层进行日常经营管理,确保了党委在执行落实党的方针政策上的核心保障和政治引领作用。
 
  按照“建强支部堡垒,抓实基层党建”的要求,全面推行“经营业绩、经营管理、安全环保、党建工作”四位一体的考核考评体制,不断强化基层党建“三基”管理。通过开展党建+标准化、党支部+素质提升、党员+技术创新、党建+示范点建设,“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让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建设标准化党员活动室21个,最大限度激发了广大党员参与生产经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在巩固提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果的基础上,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主题日活动,强化了各级领导班子“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观念。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自上而下的监督,全面履行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弘扬实干文化,综合运用“三项机制”,全面促进了治亏创效、提质增效、追赶超越等工作,营造了推进公司发展的良好政治生态。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