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重庆煤科院研发瓦斯测定技术 助煤气开采高效安全

日期:2018-08-08    来源:中新网  作者:钟旖 王伟臣

国际煤炭网

2018
08/08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瓦斯抽采 煤层气 煤炭行业

TIM图片20180808103309

图为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有限公司研究人员在做设备测试。受访者供图

瓦斯被称为“煤矿第一杀手”。准确测定煤层瓦斯含量,不仅能有效控制瓦斯事故,还有助于高效开发煤气资源。在最近公布的2017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中,由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煤科院”)历时10余年研发的“煤层瓦斯含量井下直接测定技术及装备”项目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记者7日对该团队进行了采访。

瓦斯又称为煤层气,是一种非常规天然气资源。我国埋深在2000米以浅的煤层气蕴藏量为36.8万亿立方米。

“在2005年左右,我国因瓦斯事故造成的年死亡人数达2000多人。”该项目负责人胡千庭说,煤层瓦斯含量测定是瓦斯防治的关键参数,但过去的技术存在“测不准、测不深、测不快”三大问题,“以前用的取样直接测量法的测量误差有时会达到一倍以上,压力反算法需耗时一个月以上,且无法进行大面积测算”。

2005年,煤科院启动“煤层瓦斯含量井下直接测定技术及装备”研究工作。为获得一手数据,胡千庭带着20余名研发人员实地勘察中国几百个煤矿开采点。“要和矿工一样,到矿井下做试验。很多矿井是40多摄氏度的高热高湿环境。”胡千庭说,最长的一次实验,团队在矿井中连续工作了18个小时。

记者了解到,经多年探索,该团队先后攻克煤层保质取样、软煤长距离快速定点取样、高精度损失量推算模型等技术难题,研发的相关产品实现瓦斯含量的深孔、快速和准确测定。该成果使我国煤层瓦斯含量测定技术走在世界前列,对煤炭行业瓦斯灾害防治技术及煤炭产业结构调整产生重大影响。

“目前我们的设备取样深度为120米、测定时间小于8小时,误差从高于50%降到小于7%。新技术的应用提升了矿井安全生产效益。矿井采掘效率提高10%至20%。”胡千庭介绍,目前该测定技术已应用在全国500多对矿井和47条瓦斯隧道。相关产品已应用到全国700多对矿井,市场份额占85%。

《煤矿安全规程》《防治煤与瓦斯突出规定》《煤矿瓦斯抽采基本指标》《煤矿瓦斯等级鉴定暂行办法》等行业法规已采纳该项目成果。胡千庭说,下一步,煤科院还将从原位测定、降低成本等方面做进一步研究,优化产品及技术。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