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铁矿石要闻 » 正文

基差贸易探索铁矿石贸易新路径

日期:2018-08-09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开雄

国际煤炭网

2018
08/09
2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钢铁行业 铁矿石 河钢集团 基差贸易

8月6日,河钢集团北京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嘉吉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基差贸易协议。河钢集团、嘉吉公司达成200万吨铁矿石基差贸易的总体框架协议,在今年7月至12月先开展60万吨贸易。

基差贸易是通过“期货价格+升贴水”的方式确定双方最后交易价格,是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常见的套保贸易定价方式。此次,双方签订的基差贸易合约是目前国内铁矿石市场规模最大的一笔基差贸易合约,合作采取“定量不定价”的方式,约定每月交货量和点价方式。

“从实际效果看,河钢集团于7月末完成首笔点价交易,利用当前美元汇率高、以美元计价的长协货物价格高于港口现货价格的机会,通过销售美元长协货物,基差点价回购港口现货,降低采购成本200余万元。”河钢集团副总经理刘键介绍。

当前钢铁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行业规模日趋增长,生产工艺越发标准化,原料成本的控制和风险管理对经营结果的影响不断凸显,基差贸易在管理市场风险的优势得以显现。

在签约当日召开的钢铁原料基差贸易座谈会上,与会嘉宾表示,基差贸易具有锁定成本或利润的优势,满足贸易双方灵活多变的谈判需求。企业可结合实际情况,择优成为基差制定方或点价方,选择灵活的点价期与交货期,促进全产业贸易模式优化和完善,为钢铁企业进行风险管理、利用期货工具拓展经营模式提供了新路径。

“基差贸易为卖方锁定销售价格、进而锁定利润,同时也提供新的销售途径;对买方来说可以有效避免了基差风险,利用期货价格波动特点获得当日低价,有效降低采购成本。”本钢国贸期货贸易部副部长孟纯指出。

宝钢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基差交易是给钢厂或行业参与者提供新选择,具体采用基差贸易或其他衍生工具需要结合自身的业务,包括风险制度设计、具体体系设计等。

“此次河钢集团和嘉吉公司的合作是大型钢铁企业和国际大型贸易商在铁矿石基差贸易上的重要尝试,将在国际钢铁行业和衍生品市场产生示范效应。”大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朱丽红表示,希望更多实体企业利用好基差贸易,进一步管理市场风险,助推铁矿石贸易发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