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煤炭进出口 » 宏观市场 » 正文

加征关税不影响中国煤炭贸易

日期:2018-08-27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国际煤炭网

2018
08/27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进口煤 煤炭出口量 煤炭贸易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对中国外贸的影响逐渐显现,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中国从美国进口煤炭量占煤炭进口总量份额较低,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煤炭贸易影响有限。

“2017年1-12月中国进口煤炭累计2.71亿吨,分煤种来看,进口动力煤18781.36万吨,进口炼焦煤6989.93万吨,进口无烟煤1340.88万吨。分国别看,进口量位于前五位的来源国为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蒙古、俄罗斯、菲律宾,进口量分别为10900万吨、8005万吨、3398.84万吨、2807.45万吨、554.3万吨。从其他国家包括美国进口的煤炭数量微乎其微,其中主要品种为炼焦煤,其他烟煤可忽略不计。”煤炭分析师陈晓涵表示,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中国从美国进口煤炭41.6万吨,占全部进口煤量的0.55%。其中,进口美国煤炭主要为炼焦烟煤及少量其他烟煤。

近期,美国公布了对16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25%关税的清单。对此,中国政府采取反制措施,对原产于美国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20%、10%、5%不等的关税。

陈晓涵认为,此次加征关税,对进口美国煤炭价格影响较大,再加上美国煤炭运输时间长以及煤质一般含硫量高等因素,美国煤炭出口中国成本将进一步提高,与其他国家进口煤的差距进一步拉大,将不具有价格等多方面的市场竞争力,美国煤炭或将逐步退出中国进口煤市场。

而由于美国煤炭占中国进口煤市场份额极低,将并不会对中国煤炭市场供需造成明显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多年来中国煤炭出口量只维持在1000万吨低位水平。“中国煤炭主要出口至韩国、日本和台湾等煤炭资源稀缺的亚洲国家,2017年煤炭出口量仅800万吨,出口量占比很少,在这其中,2017年出口美国煤炭量还不足1000吨,更是少之又少,相对于中国庞大的煤炭产量和进口量而言,中国的煤炭出口量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煤炭出口的影响也可忽略不计。”陈晓涵表示。

从煤炭下游的消费市场来讲,钢材方面,近些年来,我国直接出口至美国的钢材量呈现下滑的趋势。“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出口至美国的钢材数量为118万吨,仅占我国当年钢材出口总量7500万吨的1.6%,对炼焦原煤消费量的影响仅为120万吨,对于我国焦原煤每年10多亿吨的产量来讲,影响甚微。”陈晓涵表示,动力煤下游方面,美国加征关税的产品包括航空产品、现代铁路,新能源汽车和高科技产品等1300个类别,根据估算,影响到国内用电量为960亿度,相当于动力原煤约4000万吨,仅占2017年全国37.5亿吨煤炭消费量的1.0%,对动力煤市场的影响也相对有限。

陈晓涵认为,相比国家去产能、产能置换、进口煤限制等政策,以及安全、环保检查对煤炭供需的影响,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煤炭市场的影响相对较小。而美国进口量缩减腾出的空间,将会由国内企业及其他国家进口产品弥补。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