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陕煤澄合董东煤业公司 “安全积分”激励全员找隐患

日期:2018-09-19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高琦

国际煤炭网

2018
09/19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安全 采煤

     前不久,在澄合董东煤业公司井口服务站,综采队采煤机司机张勇用“安全积分”兑换了两瓶洗衣液。这是该公司班组安全管理实行正向激励、对全员查找整改隐患给予的奖励。
 
    “安全积分”本着只奖不扣原则,以季度为一个积分周期,无累积上限。当月没有“三违”或者在工作中纠正“三违”的职工,又或者是发现并排除“三违”成绩突出的,都有可能当选季度‘安全之星’或者优秀员工,相应就会得到10-100分的奖励。职工可按照“1积分价值1元钱”的兑换办法,在井口服务站换取奖品。
 
     “1分按1块算的话,一个月下来要比其他人多赚不少呢!”张勇介绍说,前段时间,他在下班途中,经过主运输皮带巷,发现运行中的皮带有轻微的“飘带”现象,他顺着皮带往机头的方向仔细检查,结果发现一节托辊脱落,就立即把这一情况汇报当班班长,消除了一次隐患。在季度末的绩效考核中,他不仅当选了“安全之星”,还拿到了20分的奖励。
 
     为明确“安全积分”奖励机制,该公司还出台积分奖励相关标准,根据重大隐患、较大隐患以及一般隐患多个档次制定分类明细,给予不同积分。职工每次上报各类隐患问题和整改情况,都会相应得到不同档次的奖励积分,通过“查—改—奖”的激励方式消除作业现场安全隐患。
 
     “通过‘安全积分’,职工可以对照先进,鞭策自身,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增强,以往班组工作中存在的推、拖、压等现象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班组中比学习、比干劲、比安全的氛围更加浓厚。”该公司总经理樊刚介绍说,他们还根据“安全积分”开展季度、年度“安全之星”评选,并优先推荐参评年度矿井安全先进。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