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煤炭何罪之有 竟遭各国厌弃

日期:2018-09-27  

国际煤炭网

2018
09/27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煤电 可再生能源

   煤炭作为全球最重要的一次能源,曾经在千百年来的历史进程中发挥着巨大作用。然而时至今日,由于各国对环保要求的逐步提高,减少对煤炭的使用已经成为各国共识。起先欧洲开始减少煤炭使用,接着就轮到东南亚国家,尤其是日本也开始向煤炭说不。

     日本最大煤电开发商丸红株式会社宣布了一系列新的商业政策以促进可持续管理(sustainable management)、应对气候变化,包括:
 
  逐步退出煤电市场:丸红将通过调整其在发电产业中的资产组合以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到2030年, 其煤电产能将减少到2018财年的一半(2018年为3GW)。此外,丸红还将致力于提高能效、积极降低环境影响。
 
  不再参与新的煤电项目: 丸红原则上承诺不再参与新的煤电项目,除非项目将采用超超临界技术且符合日本政府及项目所在国的各项标准。
 
  积极参与可再生能源产业:到2023年,丸红计划将可再生能源项目在其资产组合中的比例从现在的10%提高至20%左右。同时,丸红还将推动能源交易中可再生能源规模的提高。
 
  趋势:日本金融机构纷纷宣布从煤电撤资
 
  一直以来,作为高端煤电技术的出口国,日本是国际上投资煤电的一支主要力量。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日本尤其集中在发展中国家投资火电。煤电技术的出口融资往往是通过日本的出口信用机构(Export Credit Agencies)提供的优惠贷款(concessional finance)来完成。如果没有这样的金融工具,这些项目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往往太过于昂贵。
 
  丸红的这一公开声明, 是日本自2018年开始的大规模从煤电撤资浪潮中的最为重大的一起事件。
 
  日本政府不再支持煤电的压力正在持续加大。2018年1月,日本的外务部公开对日本的国家能源政策发出批评-外务大臣河野太郎(Taro Kono) 说:“面对气候变化的大背景,日本一直以来对国际上可再生能源价格的大幅下降、以及国际上不可避免的去碳化的趋势持漠视态度,这一态度已经持续了太长时间了。”2018年2月,日本外务部下属的能源特别工作组在给政府的建议书中表示:”日本目前的能源政策正在损害国家的全球竞争力,很明显,日本正在竞争中落后。”
 
  2018年5月, 日本第二大保险公司-日本第一生命保险公司 (Dai-Ichi Life Insurance) 发布声明,表示将终止其海外燃煤发电厂的新项目融资,成为日本首个限制煤炭投资的金融机构。 紧接着在6月,日本第一大保险公司-日本人寿保险公司(Nippon Life Insurance )表示其将终止公司对日本、以及海外的所有煤电项目的融资。
 
  这两大保险公司的决定对于丸红有重大的影响。因为一直到2018年3月时,这两大公司都是丸红排名前十的贷方(放款方)。
 
  与此同时,日本的各大银行也在行动。今年5月,日本三井住友金融集团表示,他们可能会重新考虑公司对于煤电投资的立场。
 
  2018年6月,日本最大的银行、同时也是日本最大的火电投资方,瑞穗金融集团公司发布声明,表示为了抗击气候变化需要采取行动,并已经注意到了全球范围内对火电产生的碳排放的忧虑。 对于丸红集团来说,这两大银行的表态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在2014-2017年间,三井住友和瑞穗是丸红排名前五的银行贷方。
 
  2018年8月,丸红赢得了肯尼亚一个70MW的地热发电EPC项目。这是丸红在非洲的首个地热项目。 对此,美国能源经济和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的报告也曾指出,基于丸红在地热项目上的经验和东非快速增长的电力需求,在从煤电转型投资可再生能源的过程中,东非可能可以成为丸红一个新的海外市场增长点。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