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专家视点 » 正文

坚持源头治理 煤炭污染防治攻坚有道

日期:2018-10-15    来源:阳泉市政府网  作者:曹宏杰

国际煤炭网

2018
10/15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 雾霾 煤炭 石油 天然气

   环境问题是当前全社会的焦点问题。每当接连出现雾霾天气,“煤炭”就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近日,本报记者就我市煤炭行业环保工作采访了市煤炭工业局局长孙金宁。
 
  针对公众所关心的“煤炭”造成大气污染的问题,孙金宁分析说,环境问题归根结底是能源结构问题。煤炭本身并不是“污染”,很多人觉得煤炭“脏”实际是一种误解。煤炭和天然气石油一样,是全世界使用最普遍的化石燃料,通过清洁利用,可以比天然气更环保,给环境带来的影响更小。煤炭之所以被认为是污染的“元凶”,主要原因是燃煤过程中会产生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如果不经收集、处置直接排放,所造成的污染是很严重的。
 
  孙金宁介绍,我市煤矿企业整体上看,现代化水平比较高,矿区环境较之前已有较大提升。煤炭生产的主要过程在井下,生产环节中的污染主要是煤矸石自燃和煤的扬尘污染。通过有效技术管理,可以从根本上控制煤炭源头污染。
 
  从数据来看,我市地方煤矿煤矸石存量并不多,“十二五”时期,共产生矸石1181.2万吨。其中,已治理908.7万吨,162.8万吨用于综合利用,109.7万吨正在治理。“十三五”以来,地方煤矿每年的矸石产生量大概有250万~260万吨。自2016年开始,我市加大了对煤矿煤矸石的管控力度,各级各有关部门经常下矿进行督查,煤矸石自燃问题基本得到控制。特别是今年,市政府将集中实施20个矸石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示范工程。两三年内,煤矸石自燃情况有望得到根本控制。
 
  此外,近两年市煤炭工业局加大对煤矿储煤场管理力度,督促全市煤矿按环保要求更换、改造环保设施。全市正常生产的31座地方煤矿中,23座已建有储煤筒仓或封闭式储煤场,实现仓化棚化管理;4座正在改造原有半封闭储煤场;4座煤矿将原煤转运,不进行露天堆存。所有生产煤矿全部按照环保要求,采取洒水降尘、苫盖遮挡等举措,切实减少扬尘污染。
 
  孙金宁说,环保是当前煤炭行业的头等大事,市煤炭局始终坚持从源头进行治理,统筹推进煤炭行业污染防治。按照“五个一批”(淘汰关闭一批、推动行业重组整合一批、减量置换退出一批、依规核减一批、搁置延缓一批)要求,市煤炭局于2016年编制了全市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工作方案,确定利用三到五年时间,淘汰关闭12座煤矿,化解1285万吨落后产能的初期目标。2016~2017年,先后关闭了泰昌、五矿五林井、万和兴、陈家庄4座煤矿,退出270万吨产能。今年,将按标准关闭三矿裕公井、鸿泰、燕龛3座煤矿,再化解产能205万吨。
 
  阳泉煤质具有区域性特点。针对平定县、郊区生产原煤属中灰、低中硫无烟煤,盂县生产原煤多为中灰、中高硫贫煤,局部为无烟煤的特点,市煤炭局因地制宜提出并实行煤质动态管理。
 
  孙金宁介绍,为随时掌握煤矿生产煤质动态变化情况,市煤炭局建立健全地方煤矿生产煤质管理档案,并加大抽检核查频次。为打击劣质煤销售行为,市煤炭局多次组织开展较大规模的排查督查行动,煤炭销售质量管理得到进一步规范。
 
  孙金宁特别指出,我市各县区政府煤改电、煤改气、集中供热工程切实改变了煤炭消费习惯。去年,为保障居民冬季清洁用煤,我市地方煤炭企业按计划供给民用煤20037吨。此外,我市地方煤矿积极采用以钱代煤、资助村镇煤改气、煤改电等方式减少煤炭供应。
 
  “我市被列入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后,执行着更为严格的大气特别排放标准,煤炭行业面临的压力日益增大。可喜的是,在全市环保高压态势下,煤炭行业环保监管体系不断完善,煤炭企业环保认识不断提高,煤炭污染防治成效不断巩固。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孙金宁最后说。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