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煤窑之上的花果山——重庆邻鄂镇高坪村转型之路

日期:2018-10-23    来源:中国网  作者:谭登帆

国际煤炭网

2018
10/23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窑 煤矿 扶贫 花果山

   海拔1100米的黔江区邻鄂镇高坪村,进入10月后,一眼望去,1200多亩的层层梯田里翻滚着金色的稻浪,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们忙碌的身影,一派丰收景象。近年来,邻鄂镇党委、政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在煤窑之上,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提升产品附加值,让“煤炭镇”变成了“花果山”,不仅当地群众保证了持续增收,也为脱贫攻坚走向富裕夯实了基础。
 
  特色农业实现新突破
 
  邻鄂镇,曾是周边有名的“煤炭之乡”。在巅峰时期,全镇有5000多人从事煤炭相关工作,一年全镇仅煤炭收入就能达到1600万元。然而,煤炭行业对环境污染太大,从2013年开始,邻鄂镇逐步关闭大大小小的煤矿。没了支柱产业,一度时期富有的邻鄂镇,镇域经济似乎成了一潭死水。
 
  怎么办?党委政府在思考,勤劳的人们在动脑筋。一次偶然的机会,邻鄂村民简义相接触到了胎菊、银耳种植产业。
 
  万事开头难,简义相着手创建邻鄂镇胎菊基地,随后成立食用菌种植股份合作社。合作社主动向重庆主城一家饮料企业推荐自己种植的银耳,并拿到了第一份合作协议。同时,简义相还利用高山气候发展菊花种植和特色食用菌产业。目前,合作社已经建成农产品展销厅和农产品电子商务服务点,先后入驻淘宝、阿里巴巴、邮乐购等电子商务平台,签约电商经销商50多家,实现利润近百万元。
 
  据了解,如今的邻鄂镇,通过大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大批村民纷纷投入到各个产业发展中。全镇巩固烤烟3000亩,壮大藤茶1000亩、高坪梯田马喇贡米1200亩、金丝皇菊300亩,新发展党参、百合、瓜蒌等中药材基地1000亩,全镇冬桃、脆红李、黄桃、西瓜等水果基地接近2000亩。其中,藤茶作为亩产万元立体农业示范产业,还建成60万株育苗基地,正在正阳工业园区建设加工生产线。
 
  乡村旅游迈上新台阶
 
  邻鄂镇是重庆市100个清凉乡镇之一,旅游接待中心投入运营后,暑期接待长住1个月以上游客150人、民宿散客1800余人。镇上先后投资219.2万元在官山、西山建设1.2米宽登山步道6公里,并栽植紫薇、桃花6000株。开工建设马鞍山、哨楼坡1.8米宽登山步道4.5公里。
 
  发展乡村旅游,邻鄂镇1000余亩的高坪梯田可谓是声名远播,很多驴友、摄友为一睹芳容,不惜长途跋涉。高坪梯田不仅景色壮观秀美,而且土质也很肥沃。当地一些村民因当时“吹糠见米”的思维,而舍下大片的田地跑去煤窑挣“现搞头”。大小煤窑关闭后,邻鄂镇围绕高坪梯田发展乡村旅游、增加群众收益做起了文章。
 
  为此,邻鄂镇出台惠民政策,由高坪村农业大户流转村民的闲置土地,在高坪梯田种植优质水稻。村民崔友福在政府引导下,率先流转200多亩土地种植优质水稻,新米出来后供不应求。“不少市民开着车上山来买米。”崔友福说,米的品质好,每斤能卖到3.5元,“除去人工成本,每亩收入近2000元。”
 
  看到了效益,高坪村农业大户纷纷流转土地,种植优质水稻。目前,高坪梯田通过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的形式,种植的水稻面积已超千亩。有的农户水稻还未成熟,已接到了很多订单。
 
  如今的高坪梯田,不管是晴天还是雨天,都能看到一些全身披挂长枪短炮的摄友,有的冲着稻浪而来,有的冲着稻农喜悦表情而来。“风吹稻浪时拍摄的图片很美很有层次感。”南川摄友杜茂林擦拭了一把脸上的汗水说,趁还有剩余时间,还要赶去拍摄邻鄂的藤茶、胎菊加工……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